为了让这座城路畅人安
——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王成志

交巡警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今年上半年,渝北区第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了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其中,“治理城区交通拥堵”排在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第一位。为积极治理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以城市道路交通缓堵保畅专项治理为依托,优化勤务模式,提升路面执法技术手段,突出重点违法行为整治,提高交通执法效率,让全区的道路交通变得更加通畅。

重拳整治保复杂路段畅通

11月5日上午10时10分,渝北区福畅路泽科·港城国际1期附近,区交巡警支队双龙大队民警郜鹏鹤、王兆新正在开展路面纠违执法行动。

“有些车辆乱停乱放,甚至在公路两旁停起了双排,同茂隧道以往早晚高峰时段也堵得凶,我接送孙女上学经常是提心吊胆的。交巡警整治得好,给我们营造了整洁畅通的出行环境!”家住鹿山名居的龙先生一边看着“热闹”,一边忍不住念叨。

据双龙大队民警刘宸介绍,双龙大队下辖空港新城、中央公园、双龙三大片区。福畅路属于空港新城片区,是一条交通主干道。这条路段沿线约有七八个路口,有师生人数千人之多的空港新城小学,还有润丰水尚等几个密集的居民小区,泽科·港城国际1期和2期的车库出入口正好相对,且直接与该路紧密相连,道路复杂,车流量大。加上临街餐饮商铺众多,每到饭点时分,一些不自觉的人为图省事、省钱和省时,有车库不入,偏偏把车辆直接停在路边和人行道上,既威胁到周边群众安全出行,也极易影响到小区车库车辆正常进出,进而造成道路交通缓堵。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双龙大队在2020年渝北城区交通管理缓堵保畅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中,责任重担尤为突显——5个片区占其4;21条严重拥堵道路占了19条。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该大队便严格落实缓堵保畅专项行动要求,举全队之力,对辖区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突出的路段和区域进行集中整治,严查机动车违反停放、临时停车规定,不按导向车道行驶等突出违法行为,强化“四车”(外卖车、快递车、两轮车、三轮车)无牌无证、逆行、闯红灯、闯禁、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驶入人行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加大对主要道路的巡逻频次,强化对违停机动车的拖移处罚和教育劝导,实现每日全覆盖,并且还在福畅路等路段实施物理隔离,在一些辖区道路增设违停抓拍系统。

整治违停

“一碗水”建材路段干净通畅

同样,在一碗水前街,区交巡警支队回兴大队民警也正在开展违法停车专项整治行动。

该大队渝警骁骑民警郝迎宾表示,由于道路周边集结有建材市场,因此,装运货物的大型车辆比较集中。两侧店铺林立,门口路段上停放了众多装卸货车,以面包车、三轮车和货车为主。近段时间,大队每天一早便在“一碗水转盘”周边道路凯歌路、双湖路、一碗水前街、高岩路等路段忙开了。

“以前白天,这些路边总是停着车,到周末更多。有时甚至还会占压车道,开车从这条路通过都费劲。现在交巡警加强违停治理,道路通行环境好多了。”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回兴大队根据拥堵治乱工作实际,对“一碗水转盘”周边、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两大重点治理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划分为五大网格,大队领导分片包干各负责一个网格,每个网格落实一名责任民警,固定5名渝警骁骑,进行常态化、网格化治理。

同时,大队还主动与辖区镇街、国有开发园区对接,完善提升交通设施,落实道路隔离改造,合理布局、规范设置占道停车位,改造拥堵路段交通组织等,积极为治理辖区交通拥堵,做好民生实事作为应有贡献。

据悉,该大队在此次整治行动共查处违停车辆52台,劝导违停20余起,拖移严重阻碍交通车辆3台,有力地净化了路面交通秩序,遏制了违法停车高发势头。

科学管控

观月大道货车规范行驶

近日,记者在观月大道看到不少货车行驶悄然缓慢、平稳有序,整条大道整洁清爽。

据了解,观月大道是连接桃源大道、空港大道的主要干道,也是连接空港片区和木耳镇的重要干道,而且保税港工业园区和空港工业园区集聚大量物流货运单位和建筑工地。自复工复产后,各个工厂、工地和物流货运公司都在加班加点,加上自从空港收费站禁止货车进入绕城高速以来,不少货车只能从观月大道绕行至空港东收费站,再上G65和绕城高速路,因而每天从这里经过的货车很多,最高时通行量可达数百台。有群众反映,这些车发出的噪音和尾气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困扰。

针对上述情况,在不禁止货车的前提下,区交巡警支队双凤大队通过走访,深入辖区各个企业、物流公司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宣传,要求所有货运车路过居民小区时,禁止鸣笛、减速慢行。

同时,大队每天会派出2个巡逻组、4名渝警骁骑,轮班不间断的在该条线路实行巡逻指挥、疏导管控、纠正违法,指挥进入绕城高速的货车尽量从空港东路进入绕城高速,以减少观月大道的货车通行量。在市民休息的午间、夜间,加强巡逻和处罚力度,凡是鸣笛、超载快跑等违法违规的车辆,一律加大处罚力度,并加大物理隔离和防噪音、防超载的监控设施安装密度,新增3处电子抓拍监控系统,加强对夜间、高峰时段的物理监控,保证24小时无死角防范货车在该路段乱行。

“我们大队每天在高峰时段、平峰时段都派出警力,不间断地加强观月大道违法停车整治、乱停乱放、胡乱穿行等违法行为的整治,特别是对货车在该路段的违法停车行为加强整治,让路过的车辆,特别是货车快速通过,避免造成堵塞交通、占道行驶,阻扰市民出行。”该大队副大队长谌清明介绍道。

截至目前,观月大道的“缓堵保畅”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道路交通安全通畅、噪音污染减少,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民众满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