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城市交通网 建议办理惠民生——我区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小记

本报记者 柯 雨

近段时间以来,家住中央公园附近的居民不难发现,重庆八中、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和渝北区人民医院区域的交通畅通了不少,市民出行增添了便利。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区人大代表周迎春在今年区两会上提出的《中央公园周边公路交通治理的建议》。今年以来,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各有关部门的全力推动下,中央公园区域交通网络正式迎来提档升级。

找症结开药方,部门联合解难题

长期以来,相信不少市民都有同样的感受:上下班高峰时期途径重庆八中、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和渝北区人民医院等区域,常常会面临堵车难题。

近年来,随着空港新城开发建设的快速推进,中央公园周边区域公共机构、楼盘发展迅速,片区人口密度逐年增加,交通密度和交通压力陡增,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为此,区人大代表周迎春在今年的区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央公园周边公路交通治理的建议》,呼吁对中央公园周边公路进行升级改造。

该代表建议提交后,被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确定为重点建议,由副区长张问伦牵头督办,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为督办单位,交由空港新城公司主办,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局等单位协办。

收到《中央公园周边公路交通治理的建议》后,空港新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局等协办单位进行深入调研和专题研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互通情况。

“我们第一时间开展调查研究,经与周迎春代表多次沟通,在结合其所提建议后,会同主要协办部门形成近、远期处置措施。”空港新城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建议中重点关注的重庆八中、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和渝北区人民医院区域交通改善问题,空港新城公司联合协办单位立即启动实施了重庆八中周边、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周边和渝北区人民医院周边交通改善工程。

出硬招治顽疾,优化城市交通网

针对代表的关切,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今年5月,我区正式启动了对中央公园周边道路的综合整治。该项目投资约950万元,于7月9日完成公开招标,8月20日开工建设,10月15日全部完工。

一直以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是渝北区坚持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原则:该建议在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办出了实效并惠及广大百姓。

在重庆八中周边区域布设临停带并配备违停抓拍设施,其中临停2900平方米,违停抓拍9套;优化交通标志和交通标线,其中交通标志24块,补充标线300平方米;周边道路加设中央隔离设施1148米;将同茂大道与和安路交叉口升级为灯控,打开同茂大道南北向直行车道;优化同辉路与新城路交叉口信控设施。

在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周边区域,布设临停带并配备违停抓拍设施,其中临停810平方米,违停抓拍8套;优化交通标志和交通标线,其中交通标志24块,标线300平方米;周边道路加设中央隔离设施550米;将和庆路与学成路交叉口升级为灯控。

在渝北区人民医院附近,交通出行的变化也格外明显。通过调整医院开口功能,医院内外交通组织优化,形成单循环道路系统;周边道路加设中央隔离设施1200米;重点区域布设违停抓拍设施9套,高峰时期道路拥堵问题迎刃而解。

“通过实施以上交通改善措施,进一步规范了中央公园片区停车秩序,有效引导疏解了区域交通,从而有效缓解重庆八中、空港新城人和街小学和渝北区人民医院周边区域交通拥堵状况。”空港新城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补短板重治理,内畅外联惠民生

交通治理涉及千家万户。眼下的问题解决了,远期的发展更值得关注。

针对远期中央公园及周边区域道路交通状况,下一步,空港新城公司将会区公安分局、区规资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局等职能部门,全面落实并推进各项交通治理措施,助推早日形成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

通过加大协调力度,尽快打通对外交通。进一步完善对外交通建设进度跟踪机制,安排专人每周跟踪对接外围交通建设情况,逐一现场踏勘每个项目建设情况,并定期召集外围交通建设业主进行协调,督促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七横五纵”主骨架路网中,同茂大道、兰桂大道、金山大道已全线建成通车,其余主干道路的未建成路段已基本处于全线动工状态。

持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路网。空港新城公司将以规划为引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优化交通设施。以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为抓手,投资约22亿元(静态投资)实施区域畅通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春同三纵路、孟春路南段等数十条次支道路建设,预计2022年底可全部建成。此外,重庆八中北侧,阳光城片区道路建设前期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之中,预计2021年6月开工,2022年底前建成。届时,区域交通拥堵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坚持提升治理水平,稳步改善交通秩序。通过加强源头管理、查处违法行为、强化现场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建设监管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强力推进交通及市政执法工作;严格查处货车违法行为,要求重庆八中等学校周边建筑工地施工车辆上路时间必须避开上放学时段;通过现场执法、摄像纠违、拖移车辆等方式及时查处乱停乱放违法行为,2020年5月起至今已摄像纠违353起,拖移车辆74辆;清理整治人行道占道行为,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人行道占道集中整治行动,杜绝人行道被挤占的情况;成立工作专班和夜间重点时段巡查执法分队,加强重点时段现场执法……

伴随着《中央公园周边公路交通治理的建议》的办理,民生利好得以体现,发展良策得到落实,渝北人的生活也将更加舒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