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纾解科技企业融资难 渝北撬动金融杠杆支持企业发展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李天娥 王成韬)“得益于渝北区政策支持,我们企业顺利解决了资金难题,现在正在抓紧研发新产品,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谈及科技金融对企业的帮扶,重庆天箭惯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吉金这样说道。今年来,区科技局、区临空投公司积极落实中央今年“六保”“六稳”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区科技金融工作长效发展,科技“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科技基金池累计为中小企业投放贷款26.35亿元,解决了304家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重庆天箭惯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惯性导航系统、光学控制系统等产品研制、生产和服务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成立于1997年,迄今已有20年的发展历史。公司总部位于我区空港工业园区,是国内领先的“惯性测量与导航控制”领域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去年,企业在产品研发上遭遇资金短缺,区科技局积极与企业对接,给予了企业300万元科信贷支持,今年的500万元“科信贷“支持正在审批中。正是这一笔笔担保基金的注入,为企业科科技研发注入了底气。为了解决企业“融资贵”问题,我区积极引导科技型企业申请“科技贷”。截至目前,“科信贷”累计为220家渝北区科技型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3.8亿元,其中2020年新为97家企业发放1.9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面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渝北区有效利用已经组建的30.73亿元“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基金,促进产业全面融合发展,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2020年,科技“天使、风险”基金累计完成对50家企业投资额达22.47亿元,其中完成对重庆天箭惯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希微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渝北本土企业直接投资5000万元,并引导北极光创投、中兵国调、中车资本、上海军民融合基金等社会投资方合计投资2.2亿元。同时,通过科技金融培育科技型企业,对接重庆OTC等机构,扶持科技型企业成功在重庆OTC科创板挂牌,挂牌总量达到58家,占全市12%,为推动企业在多层级资本市场融资储备了后备军,科技金融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作用持续增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