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公益讲座走进龙山小学
听营养专家讲解孩子“健康成长的秘密”

营养专家现场讲解孩子健康成长的秘密 

同学们观看“光盘行动”绘画作品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近日,由市文明办主办,上游新闻、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的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公益讲座在龙山小学举行,旨在推动“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工作走深走实,引导市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应当做到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蔬菜300g-500g,深色蔬菜占比一半。”“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5天有中等身体强度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重庆市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陈波曼医生带来“合理膳食健康成长”主题讲座,向同学们分享了“健康成长的秘诀”。陈波曼说,健康成长离不开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充足睡眠和愉悦心情四个要素,她呼吁同学们要做到饮食多样化,坚持规律作息,加强日常锻炼身体,保持愉悦的心情。

“如今我们全社会大力提倡吃得文明,那么,同学们知道怎样做才是吃得卫生、吃得文明吗?”在讲座的最后,陈波曼以问答形式展开现场互动,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如何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

同学们踊跃发言,表示用餐前勤洗手,外出用餐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同时,杜绝辣条和路边摊等垃圾食物。

在大家谈环节,龙山小学德育副主任鄢俊介绍了学校在践行“光盘行动”的举措。“学校一直都将光盘行动和德育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注重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美言美行”六大训练中就包括了‘走路静悄悄,吃饭干干净’,让学生一入校就能通过升旗仪式、主题队会接受例行节约的主题教育。”鄢俊说。

同时,学校要求学生进入食堂前进行一次整队,安静进入食堂用餐。“食堂内,还有值周老师、学生志愿者会进行文明用餐提醒。我们会根据观察到的剩菜剩饭情况,每天进行反馈,食堂再根据高低年级不同,及时调整饭菜份量,不够的则可以进行二次添加,避免浪费。”鄢俊说,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学校的厨余垃圾量下降明显,在引导学生勤俭节约的同时,学校的教职工也参与其中,勤拿少取、文明用餐,身体力行的为学生做示范做榜样。

本学期,龙山小学加强了“光盘行动”的力度,每个班设置了“光盘行动监督员”记录班级学生是否光盘,每月进行一次“光盘小先锋”的评选。“今年开学,我们以‘让节约之花开满校园’为主题,开展了手抄报评选、作文比赛、主题班会等活动,来增强学生勤俭节约的意识,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影响社区,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鄢俊说。

作为班级光盘监督员,六年级1班的杨依依表示,“每天检查同学们的光盘成为我的职责,看到有同学浪费时,我会上前劝他珍惜粮食,能够陪着同学们实施光盘,颇有成就感。而这学期,班级浪费现象明显减少了,大家都知道了光盘的重要性。”回到家里,杨依依又继续监督家人落实光盘行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