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整治市场乱象 净化文旅市场环境
我区启动文化旅游市场整治“百日行动”

我区启动文化旅游市场整治“百日行动”

本报记者 周新宇 供图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近日,我区文化旅游市场整治“百日行动”正式启动。连日来,区文旅委联合多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区文旅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进一步净化文旅市场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文旅市场综合监管,营造良好的文旅市场秩序。

行动中,检查组采取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以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为着力点,不断深入推进,强化工作力度,采取错时跟进、密集轮检、重点巡查和常态检查等工作方法,深挖彻查旅游行业特别是旅游购物环节易出现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及“黑车”“黑店”欺诈游客等旅游市场乱象。

以前期收集到的旅游乱象投诉案件为抓手,区文旅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分别对瑜珏缘(渝都玉石)、庆赢轩(苗族银器)、金世缘等购物点进行检查;对长江假日、和平国旅两路分公司、酷旅国旅、圣地国旅等旅行社组织游客进购物点消费,参与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变相强迫购物、出售质价不符旅游商品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切实维护我区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和游客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检查组针对各家旅行社的日常经营活动进行了细致检查,包括所租用的旅游车辆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旅行社是否与导游签订劳动合同,是否存在无证从事导游业务,导游是否存在擅自更改行程或甩团等现象;行程中是否安排进入包含销售玉器、乳胶、中药材等“保健”产品的购物场所,是否有虚假宣传,强买强卖;有无擅自改变行程等情况;是否上架低价游线路产品等行为,对涉嫌违规问题全部调查取证。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提醒各旅行社务必合法合规经营,不得组织“不合理低价游”,要做好旅游安全各项工作。

检查组还重点对辖区内景区的制度化管理基本情况进行了检查。主要检查各景区是否公示投诉电话;消防设施配备,安全警示标识设置是否规范;路标指示牌设置情况;景区环境卫生及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停车场所布局的合理性;参观点有无乱搭建、乱堆放现象,建筑物破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存在秩序混乱、私自摆摊设点、虚假宣传向游客兜售三无产品(农副土特产除外)等。在酒店方面,主要对酒店是否落实接待“讲座、论坛”备案制度,规范会议备案相关表格、备案程序;是否按照“保健品”市场整治工作要求,拒绝接待“保健品”宣传、营销会议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同时,督促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整改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经营者规范守法经营。

行动中,检查组切实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宣传报道等方面建立了顺畅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同时,做好举报受理工作,针对投诉举报多、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多、旅游购物乱象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及服务、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集中执法力量开展攻坚,重点查办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对违法经营者形成有力震慑。此外,切实协调各部门、单位同向发力,打好组合拳、出好连环招,综合运用检查抽检、约谈企业、警示处罚、撤销吊销等监管手段,以最大的力度、最有效的措施构建起齐抓共管的长效整治格局,真正保持文旅市场的健康有序。

下一步,区文旅委将继续加大文旅市场秩序整治力度,特别是针对投诉频发、问题多发的重点购物场所和旅行社,将联合相关部门采取重点执法监管,坚决防止发生诱导消费、价格欺诈等违规行为,推动我区旅游市场健康稳定。该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要科学消费、理性消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