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大盛灵芝园:走出农旅融合新路

松林下仿野生灵芝像一个个伞盖子

据光明网在重庆渝北大盛镇顺龙村,白岩山半山上几百亩林下遍地是有“森林黄金”之称的灵芝。打理这片灵芝的,是一对从药厂退休的“姐妹花”。

姐妹俩退休到农村的“初心”,是想圆一直以来的“田园梦”,在鸟语花香中过安逸的田园生活。

不曾想无心插柳柳成荫,两姐妹在“小天地”搞出“大名堂”——“跨界”种植中药材探索立体农业,登陆OTC成长板上市。

接下来,渝北区大盛镇党委政府将大力支持培养这一农业龙头企业,依托其成熟的技术和市场渠道,拟规划万亩灵芝作为当地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因“田园梦”走上创业路

高维琼是姐姐,今年54岁;高维静是妹妹,今年52岁。这对“姐妹花”是渝北区洛碛人,曾在一家制药厂上班。

退休后,两姐妹商量着干点事。两姐妹儿时在农村生活,想寻回记忆中的田园牧歌,好几年时间圆“田园梦”。

2012年,两姐妹在大盛镇顺龙村租下一片林地,掏出几十万积蓄打造理想中的鸟语花香之境。

偶遇蓝孔雀的美丽,姐妹俩在网上买来养,一边养一边学技术;为随时能吃到上等土鸡,姐妹俩将鸡撵进林子散养。

这是姐妹俩的第一次“跨界”。

孔雀和土鸡,都是有前景的餐桌美味。见两姐妹干得有声有色,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也上门建议产业化。

就这样,姐妹俩成立重庆纬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此走上创业路。成功养殖的蓝孔雀,借助互联网打开了销售渠道,逐渐走上了正轨。

2014年初,一场鸡瘟如当头一棒。

找水源、建鸡舍、批手续、学技术,姐妹俩吃了不少苦头。养殖的7000只土鸡,眼看将进入销售市场,却被突如其来的鸡瘟化为泡影。

“少说损失也得有50万!”高维琼说,真是一不小心吃的苦全付诸东流。

沮丧之后,两姐妹不服输,又凑钱从头再来。

“党委政府特别上心,经常来探望,鼓励我们再发展,给我们争取政策。”高维琼说。

成功登陆重庆OTC成长板

鸡瘟席卷的惨痛经历,让两姐妹明白,不能将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

在当时的渝北区农委组织的一次外出学习中,高维琼学到一个新词——立体农业。林地里除了养鸡还能干什么?

在她的林子里,地上除了养鸡和孔雀,还可种植中药材。两姐妹曾在药厂上班,对于药材比较熟悉,但对药材种植却是“门外汉”。

为向前探索,两姐妹一咬牙,决定再次“跨界”。

在市、区两级农业部门及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的帮助下,高维琼带领工人们在林地里拔棘开荒,种下了四年一收的白芨。2017年开始,她又在林地上种下灵芝,一个菌包可收三季灵芝,效益非常可观。

在松树上套种石斛,最大化利用空间种植中药材。她用一块巴掌大小的椰棕,把石斛包裹起来种在松树树干上,这种仿野生的种植方法提升石斛价值,市场销路比较宽。

现在的白岩山半山林间,正呈现一道“风景”:顺着近两米宽的步道,两边的松林下仿野生灵芝像一个个伞盖子,松树干上种的铁皮石斛随风“起舞”。

通过几年努力,高维琼成功打造了以灵芝、石斛等名贵中药材种植加工为支撑的农旅融合示范基地。

“去年中药材有1200万的销售额。”高维琼说,现在当地政府正在规划将灵芝产业扩大到万亩,将其培育为当地的特色产业。

公司经历2018年改制,成立重庆维近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产业发展的强劲支撑下,2019年12月公司成功挂牌重庆OTC成长板。

目前,在两姐妹的带动下,至少6个企业和两个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灵芝,总计超过1000亩。“免费提供技术,愿意合作的我们可以提供菌包。”高维琼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