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长江渝北段和御临河巡河时强调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以“双十万”促产业兴
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生态环境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2月11日,区委书记、区级总河长唐川到洛碛镇、龙兴镇巡查长江渝北段、御临河,并调研违法建筑整治和“双十万工程”推进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河长制促河长治,以“双十万”促产业兴,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生态环境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在洛碛镇长江渝北段,唐川沿江岸而行,实地察看水质状况,了解岸线治理等工作,并仔细阅读长江市、区(洛碛镇段)河长公示牌,了解镇级河长常态化巡河等工作落实情况,询问目前存在哪些难点和问题。他强调,要按照市委书记、全市总河长、长江重庆段河长陈敏尔巡查长江时的要求,认真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区各级河长要切实担起责任,注重问题导向,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全面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山水美丽渝北。在洛碛镇春瑞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唐川来到河边的排污口,检查该企业排污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巡逻巡查,坚决管住排污口,严厉打击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坚决防止污水直排长江。他要求春瑞化工企业负责人坚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快推进工厂环保搬迁工作,合力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在龙兴镇排花洞景区,唐川巡查了御临河,并督导了该景区违建整治工作。他强调,要落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御临河市级河长刘强日前主持召开的御临河河长制工作会议要求,深化落实市级总河长1、2号令,坚决拆除影响御临河健康生命的涉河涉水违法建(构)筑物,强化全时段监管,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让御临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位于洛碛镇老君山村的“升腾小镇”,属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被纳入全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对象。唐川实地察看房屋结构等,详细询问占地性质、建房资格、用地审批、占地面积等情况。他指出,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事关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零容忍”的态度,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地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在老君山村、箭沱湾等地,唐川调研了洛碛镇“双十万工程”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提前谋划和规划,选好下一批“双十万工程”实施区域,以“双十万”促产业兴,为全区“十四五”期间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快推进土地宜机化整治,用机械化、智能化为农业生产“赋能”,为农民劳作“减负”;生态林要高品质规划,选好品种,配好色彩,既让渝北大地“绿”起来,更让渝北农村“美”起来,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生态环境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区政府副区长、区级副总河长颜其勇,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区征地事务中心、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