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在古路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细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12月10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前往古路镇,深入田间地头、村社院坝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谭庆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细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副区长颜其勇参加调研。

当日清晨,谭庆一行首先前往位于古路镇吉星村的食用菌基地,看着整齐堆码、长势良好的蘑菇,让人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生机和希望。“有多少贫困群众参与其中?”“技术上有保障吗?”谭庆向村干部详细了解蘑菇生产规模、种植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情况,当得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积极发动村民参与,共享发展红利时,谭庆表示肯定。他说,产业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论证食用菌的品种选育和生产经营模式,做好品牌打造,努力让小菌菇成为当地群众的幸福果。

在建设中的根根香食品有限公司,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面条以及颗颗香榧陈列于桌上,引得大家争相看“新鲜”。这也是古路镇政府和村上“优质企业+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成果”,光是面条就计划3年后年产2万吨、产值1亿元。随后,谭庆一行还来到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项目工地,了解项目推进情况,谭庆指出,安全重于泰山,各施工方务必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项目施工安全。

调研结束后,谭庆和随行干部围坐一起,就镇、村发展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古路镇就脱贫攻坚、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草坪村摄影基地建设等作了详细介绍,督导组、驻村工作队分别谈了工作纪律、脱贫攻坚等方面情况,提出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用地、项目配套设施、产业发展等问题,相关部门积极出谋划策、提出处理意见。谭庆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全面做好收官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严格开展排查走访,按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入户核查表,逐一核对、动态更新信息数据,认真配合做好国考迎检工作,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要全面摸排农村危房,逐房做好检查,细化强化巡查,对危房要及时设置警戒,做好劝导提醒,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

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兜住民生底线,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工地车辆带泥上路问题监管,做好路域、房前屋后常态清洁,科学合理建好草坪摄影基地,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谋划好“十四五”期间工作,科学选择发展的农品种和产业,突出特色和特点,大力推进“双十万工程”,发展好村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村群众稳定增收、逐步致富。要严格做好安全工作,开展废弃煤矿、道路交通、化粪池、建设施工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注重安全护栏设置,认真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级相关部门和古路镇、村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