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实现“山青如黛、水碧似玉”的愿景
——宝圣湖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伴着清晨的阳光,漫步在宝圣湖公园,看着“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水系景观,让人心旷神怡,眉目舒展。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宝圣湖街道辖区有肖家河、双溪河、两河口水库、苟坝水库、果塘湖。其中肖家河段长3.82公里,双溪河段长848米,宝圣湖和苟坝水库属小(1)型水库,果塘湖属小(2)型水库。

近年来,宝圣湖街道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宣传引导,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治水模式,实现河湖无“四乱”和污水“三排”两个零目标,让“山青如黛、水碧似玉”的诗和远方愿景真正走入了现实。

层层落实责任

将河长责任延伸到“水网末端”

细心的群众会发现,在宝圣湖街道辖区,每个河、湖库旁,都有一个标识标牌,上面清晰地写着这条河、湖库的责任人信息。

无论河长制还是湖长制,核心都是责任制。

为此,该街道注重顶层设计,形成“无盲区”责任网络,建立起从街道到社区再到志愿者的河长制工作机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街道河长,各社区书记为社区河长,网格长、志愿者为民间河长,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形成“领头雁”示范效应,全方位推进“水岸同治、上下协调、流域共治”的系统治理,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主动认领治理难度较大河。以党政领导干部河长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基层社区河长、民间河长这些有利“多数”,将治河管河的力量由“行政推动”延伸为“社会自觉”,将河长责任延伸到水网末端。街道每季度召开河长制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河长对河长制工作的重视力度,并通过挂牌督办、限期解决、季度通报的形式,强力推动河长履职尽责。截至今年10月底,该街道7名街道级河长累计开展河湖巡查72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3个;12名社区级河长累计巡查323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2个。

注重标本兼职

既做“规定动作”又做“自选动作”

“现在我们这个河水干净好多,不像以前那么臭。”说话的是家住肖家河片区的居民黄悦。得益于肖家河黑丑水体整治工作的开展,肖家河的水质已经旧貌换新颜。

河湖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责任在人身上。扛起河湖保护治理责任,关键在要对照问题抓整改。

为了从根本上消除污染源,该街道强力推进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重庆红岩方大汽车悬架有限公司环保搬迁和华荣路片区17家企业征收工作。目前已签约16家,完成房屋移交企业8家、移交厂房5000平方米。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搬迁和征收后,将从源头彻底解决肖家河、双溪河两河流域内的工业污染问题。

为了统筹各方治污力量,共同绘河湖问题整治“同心圆”,该街道联合住建委、环保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派出所等各方力量,查处、关停竣帆物流园内的非法洗石厂,解决了该厂长期大量泥水污染双溪河问题;联合区整违办、城管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解决了肖家河清河湾小区13幢违法建筑占用河道的问题;联合区水利局取辖区部分小区设置的非法取水点;联合区城管局、水利局查处辖区物流园违规向肖家河河道护坡倾弃渣的行为,并积极对接两江新区鸳鸯街道河长办,形成肖家河跨区上下游联动,解决肖家河段长期面临的清漂难题。

同时,开展日常+集中清理模式,专业化催生治水成效,投入20余万元,聘请专业劳务公司对肖家河沿线进行日常保洁;组织开展肖家河沿线农作物集中清理行动4次,累计清理农作物40余亩;购买了400斤草籽,覆绿河道护坡8000余平方米。

壮大河长队伍

打造辖区护河治水的“升级版”

如今,无论在肖家河、宝圣湖,你常常会看到这样一支穿着志愿者马甲的巡河队伍。他们年龄有大有小,穿梭在各个河岸,开展巡河,十分认真。

治水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身处其中,无人可以置身事外。因此,对全社会进行水污染防治常识普及是必做的功课。

基于这样的认识,宝圣湖街道加大宣传力度,多元化模式壮大河长队伍,聘用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组织党员河长、学生组织、志愿服务队,设立巡河员、护河员公益岗位,组建本土化河湖“护卫队”,让社会公众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受益者,凝聚社会各界共治力量。

今年1月,组织10余名志愿者在肖家河开展了“干干净净迎新年、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5月,街道河长办、团工委联合区水利局、团区委,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双溪河苟坝水库开展了“巡河摸排+环境提升+宣传引导”三位一体的青春护河行动;开展河长制工作集中宣传活动2次,重点宣传河道“清四乱”、污水“三排”等各项涉河湖专项工作;各社区通过召开沿河湖小区物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结合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工作,采取宣传进企业、进小区、进家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河道“清四乱”、污水“三排”等专项行动;在肖家河沿岸新增各类河道保护警示牌60块,修复原有警示牌20块。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