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民生实事让“银发族”上下楼梯不再难
——我区“十三五”期间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小区安装电梯后,让90多岁的张大爷上下楼更方便了

双龙东路155号老旧小区已安装电梯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从平层到一楼13级、到二楼26级、到三楼39级、到四楼52级……一年前,已年过90的杜德宽老人每次上楼梯,都要在4楼停下来,边喘气、边仰脸向上看,默数着还要爬26级台阶才能到家。

如今,他出门只需要走到电梯口,轻轻一按电梯按钮,就能顺利上下楼。“天天盼啊盼啊,终于在有生之年把电梯盼来了。”对于单元楼新安装的电梯,杜德宽老人有着说不完的满意。

当老小区遇到“银发族”,加装电梯成为许多住户的期盼。谁来主导、钱从哪儿来、低层住户工作怎么做……种种烦心事,让这件民生实事成为不少老旧小区改造中难走的“最后一公里”。

民生关注处,为政发力点。2018年3月,随着《渝北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渝北区拉开了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工作的序幕。面对这一项民生实事,渝北区本着“推动不强迫、代办不包办”的原则,主动扛起责任,耐心细致指导,让一个个老旧小区顺利安装上了电梯。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已竣工294台。

当“银发族”碰上了老小区:

“高楼层想装个电梯,怎么就这么难?”

“这个电梯坐起来安逸得很,我们盼

望了十多年呢!”家住双龙湖街道翠湖路267号二单元的张大爷一提起他们安装的电梯就赞不绝口。得益于这个电梯,他实现了“不离旧宅”的愿望。

张大爷所居住的小区是个典型的老小区,房龄都有几十年了。年轻的时候,住在这个楼房里,年富力强的他从来没有考虑过楼层高的问题,也没有想过换房子。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要上下6层楼梯,他坦言身体已经吃不消。“爬不动楼了,才意识到电梯的重要性。”张大爷坦言,在他所在的小区里,和他一样,想安装电梯的人数大有人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电梯成为了不少住宅楼的标配。但是,还有很多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修建的楼房并没有安装电梯。给老旧住宅安装电梯,让大家出行更加方便,成为了越来越多群众由衷的企盼。

但这一期盼却在实践的路上举步维艰。“老旧小区装电梯难,难就难在楼下居民的工作不好做,特别是一楼住户。”张大爷说。

“有了电梯,楼上的房子更好卖了,一楼房子的优势没了,我们不装!”

“安了电梯,我们的光线被挡完了,白天都要开灯,我们不装!”

“安上电梯以后,维护费、电费都要遭很多,我又不住这里了,我们不装!”

……

“谁都知道老小区装电梯难度太大,首先是每家居民的诉求不同,这里面有大量的群众工作要做,其次是程序繁琐、施工周期长,再加上资金问题,如果让群众自己去面对,肯定装不了几部。”张大爷分析说。

明知艰难却依然为之

“各级部门主动作为,站出来扛起民生的责任!”

2018年,渝北区出台《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为推动该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渝北成立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联席会议,由分管副区长为召集人,相关部门和各镇街为成员单位,专门设置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办公室,统筹协调老旧住宅电梯增设工作。“我们坚持居民自筹与财政补贴相结合,区财政将对每部增设电梯的勘查、设计、施工等总费用的60%予以补贴。”渝北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项惠及面广泛的工程,一开始,在渝北区并不是一片掌声,一些居民对此公然提出了反对意见。但是,为了让更多老旧小区居民能够告别爬楼难的历史,渝北区明知难为还要为之。

在推进中,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落实专人,按职能职责抓好增设电梯的申请、现场查勘、会审、监管和验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严格按时限办理,对不符合条件的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并向申请人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多次组织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专题会议,解决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中存在的结构安全论证报告认证、公示公证经费、工作进度、部门会审、施工许可手续办理、施工监管、竣工验收、安全鉴定等问题,扫清工作障碍,确保完成增设电梯工作目标任务。

人民的政府就是要把民生的责任主动扛起来。经过部门的共同努力,居民的这一需求潜力被极大激发。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区已接受申请1076台。

做好思想工作是件大事

“这是一件幸福工程,要让群众感受到幸福!”

虽然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只要本单元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就可以批准增梯,但渝北区在实际工作中,却还是朝着百分之百同意的目标努力。

因为这本来就是一项幸福工程,不能让一些居民从中感到不幸福!

为了获得极少数居民的同意,我区相关街道社区在有增设电梯需求的小区及单体楼发放宣传手册,派专人解释增设电梯政策和知识,激发增设电梯的积极性;组织对街道社区经办人员及企业围绕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流程、施工图及结构安全论证报告、初步审查、设计和审图问题、施工质量安全监管等内容进行多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针对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业主之间的矛盾,各街道办事处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老旧住宅小区,实地查看解释,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确保了工作的顺利推进。

在双龙东路155号一个老旧小区内,小区的4单元和3单元之间间隔太近,如果直接在4单元搭台子安装电梯将会影响3单元居民卧室的采光,遭到了3单元低楼层居民的一致反对。为此,一方面,该街道工作人员挨个做3单元居民的工作,另一方面帮助4单元居民一起优化设计方案。最终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如今,4单元居民如愿以偿安装上了电梯,3单元居民楼的采光也得到了解决。

这样的故事,在电梯安装过程中数不胜数。群众思想工作做通了,增梯工作的进程就大大加快了。

积极推动但绝不强迫

“不管过程如何曲折,最终都会开出和谐的花朵!”

加装电梯一旦作为政府民生工程推动,一些群众的期望值就随之升高了。

有的希望政府投的钱多一点,能不花群众的钱最好;有的希望政府把矛盾解决掉,不同意装电梯的住户的工作就应该由政府来做;有的希望政府把能办的事情都给办了……

但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府到底该做多少事?对此,渝北区给出的答案是:推动不强迫、代办不包办。

根据这一原则,一方面,渝北区把握节点,抓好关键环节的控制,比如面对电梯工程小,在设计审查阶段存在不严谨等问题,区政府聘请一家专业公司把关,对前期设计审查进行统一调审,确保设计审查准确无误;面对房屋能否安装电梯,安装电梯是否影响原房屋的安全问题,区级部门聘请检测单位进行安全论证,并出具安全论证报告;针对电梯建成后是否能够达到安全的要求,渝北区聘请专业的单位进行鉴定,鉴定安全符合要求之后才进行验收。另一方面,给予居民充分的自主权,无论是电梯的外形设计、资金筹措方式、电梯施工方的选择、后期维护等都由每个小区自行决定。

“我们这个电梯安好了,没有一个人有意见,大家都听彭老师的,他就是我们的总军师。”在双龙湖街道兰桂园小区,回忆起小区安装电梯这件事,大家都对这件事的“总军师”彭昌寿赞不绝口。

2018年3月,在彭昌寿的牵头下,小区居民一致同意安装电梯,并在10月向街道递交了申请。在整个过程中,无论是前期的确定电梯厂家和出资数额,还是实施中的质量监管,或是后期的养护方案都是居民自行决定,如今,小区的5部电梯都已经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加装电梯的过程,就是邻居们的关系不断磨合的过程,过程虽磕磕碰碰,最终还是开出了和谐的花朵。”事后,彭昌寿这样说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