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着眼长远把握大势 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使规划更加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渝北实际符合群众期盼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2月9日下午,区委、区政府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我区社会各界人士对渝北“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区委书记唐川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新发展特征、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把渝北发展放在全国、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使规划更加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渝北实际、符合群众期盼,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委常委罗勇、徐永德、廖红军、唐密,副区长张广莉、颜其勇、马成全、杨熳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区委研究室介绍了《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初稿)》要点,区发展改革委介绍了《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初稿)》《重庆市渝北区“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清单(初稿)》有关内容。重庆机场集团、龙兴公司有关负责人,劳动模范代表、政协委员、科技企业代表、文旅企业代表等同志先后发言,就渝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唐川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他说,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好、很扎实、很有效。参会的人员广泛代表了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大家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谈认识、谈体会,又立足渝北发展大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思路、谈建议。发言中,大家胸有成竹、有地放矢,紧扣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拓展、民计民生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很有价值、很有见地。听了之后,让人很受启发,很受鼓舞。这些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科学编制渝北区“十四五”规划作用十分重要;对谋划推动渝北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唐川说,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十三五”和今年年初既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但让我们特别感动的是,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风险挑战面前,全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界人士始终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一起战疫情、战复工、战贫困、战洪水,全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效果,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扭负为正,增长2.6%,经济总量保持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位居全市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大家的辛勤和汗水。他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讲话中,唐川就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在渝北落地落实提出要求:一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吃透上情、把握区情、了解民情,更好地汇聚全区上下的智慧和力量,科学谋划我区“十四五”发展。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十四五”时期,我区在“四区”发展定位和“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农村“双十万工程”的基础上,初步谋划了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建设、多宝湖片区城市拓展、洛碛港区建设、城市双修和双龙大道拓宽改造、城区雨污管网改造、优质学校建设、高水平医院建设、全域文化旅游建设、农旅综合体建设、城市缓堵保畅等十项重大工程。这些重大工程确定后,将由区领导挂帅出征,建立“一项工程一个专班”推进机制,确保兑现落实,见到实效。希望大家紧扣“四区”发展定位、“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农村“双十万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这些中心工作,继续深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编好我区“十四五”规划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三要积极担当、奋发有为。希望大家带头收集民意,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多收集民意、多反映民声,为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提供决策依据;希望大家带头出谋划策,继续围绕渝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加强研究谋划,提出更多真知灼见;希望大家带头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接续奋斗,争作表率、勇当先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打好“十三五”收官战,开启“十四五”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镇、街道负责人,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部分驻区市级单位负责人,基层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工业企业、科技企业、商贸企业、房地产企业、农业企业、文旅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参加座谈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