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对全区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提出要求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2月9日,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结束后,我区赓即召开贯彻部署会,对当前我区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再加压。区委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两次来渝视察,都对抓好安全稳定提出要求,强调“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近年来,我区事故总量连年下降,安全考核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连续七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作为全市唯一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区县,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安全稳定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当前,我区安全稳定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时值年末岁尾,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矛盾纠纷隐患、个人极端案件的多发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把安全稳定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唐川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提升一级,切实把风险想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工作做在前,聚焦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实施精准防控,着力维护和谐稳定良好局面。一要继续高度重视矿山安全。我区早在2016年就关闭了所有煤矿,但此次永川区吊水洞煤矿“12·4”重大事故告诉我们,煤矿关闭了并不代表就万事大吉,就可以放松监管。对已经关闭的矿区、矿井、矿坑也要落实监管责任,相关镇街要加强排查,建立日常巡查防控机制,该围的围、该挡的挡、该设警示牌的要设警示牌,防止人员误入。二要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化粪池等安全工作,对事故高发路段、农村公路“生命护栏”要随时维护、及时整治,统筹加强危化品生产、经营、存贮、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管理,落实专业企业、专业人员、专人监护、专业装备、专门方案、专业流程“六个专”定期清掏化粪池,坚决防止事故反弹。三要持续加强消防安全管控,尤其是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治。要紧盯打通“生命通道”“三查三清”行动中整治效果易反弹等难点问题,采取联合执法、宣教引导、政策支持等有力措施,巩固整治成效。四要毫不松懈抓好工商贸、建设施工、食品药品、自然灾害、重大节庆活动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要大力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严格查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责任虚化弱化等问题,筑牢事故防控底线。要加快建立覆盖生产、流通、储存、使用等各环节的全链条、可追溯管理机制,严把从农田到餐桌、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严查严办食品药品重大案件,确保“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要全面摸清辖区风险点、隐患点,实行清单管理、台账管理,强化预警预报、预防预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冬季风干物燥,要加强野外用火管控,严禁火种进山,守住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要加强节假日、旅游高峰期秩序管理,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区域的安全防护,保障游客人身及财产安全。加强旅游景区、网红景点安全管理,加强例行检查、重点抽查和重大节庆活动场所设施安检,确保设施设备安全。

唐川强调,要紧扣市委提出的“七个坚决防止”工作目标,着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面临的重大风险,全力以赴保稳定、促发展。一是要抓好政治安全风险防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活动的底线。二是要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按照“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要求,扎实抓好信访问题“治重化积”专项行动,推动存量信访问题“清仓见底”。三是要抓好社会面治安防控,深入开展各类矛盾纠纷的摸底排查,深化社会面巡逻巡查巡防,强化公安武警联勤联动,推广“3+3+N”巡防机制,提高见警率,增强威慑力。加强少年儿童校园及社会安全防护工作,维护师生生命安全。

唐川强调,抓好安全稳定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而效果好不好,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是关键。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守护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增强责任心、提高有效性,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要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当前全区安全稳定存在的突出矛盾隐患,区政府要牵头,细化工作方案,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推动整改销号,实现“隐患清零”。二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部门务必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下沉一线、强化监管,督促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确保企业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真正守好第一道防线。三要压实镇街、平台公司属地责任。要按照属地原则,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辖区的人,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良好工作格局。

唐川强调,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国内部分地区近期相继发生本地感染病例,这都警示我们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一要筑牢“外防输入”隔离墙。联动江北国际机场和重庆海关,坚持“人”“物”同防,分类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有效斩断病毒输入链条,坚决守住“空中门户”。二要织密“内防反弹”防护网。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区返区人员健康管理,紧盯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重点部门,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要做好物资、场所、力量等储备,确保发生突发情况能迅速有效处置。三要绷紧“群防群控”这根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市民自我防范意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区有关部门,各镇、街道,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