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2020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暨危化品安全现场会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政治责任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12月7日,我区召开2020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暨危化品安全现场会。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市近期安全工作有关会议要求,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全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安全风险底线,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推动我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参加,并主持现场会。

当天,谭庆一行首先前往位于双凤桥街道的浩博天地小区,实地调研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街道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念好“宣、改、规”三字经,严把“设计、评审、投标、沟通、施工”五道关口的整治举措和工作成效。在现场,谭庆还抽查了小区公共区域和楼栋消防设施、“生命水管”运维情况。随后,谭庆一行来到中航油重庆分公司第二油库,听取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对危化品储存及废弃处置、长输管线、成品油、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环节安全管理的情况,并开展油库“一键报警”应急拉动演练。

实地调研后,召开了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暨危化品安全现场会。会议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危化品事故警示片,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市近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危化品安全管理、化粪池安全监管、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情况。谭庆指出,安全工作连着千家万户,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区安全工作成效明显,但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丝毫松懈。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增强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深刻汲取近期各地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风险隐患源头管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谭庆强调,全区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树牢“天天归零”意识,摸清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理清职责边界、夯实责任使命,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及时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防事故、保安全为目标,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贸、消防、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防控,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筑牢安全治理基层基础。要加快安全生产领域重点工作攻坚,按照创建要求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速推进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整治,强化化粪池安全管理,建台账、优机制,常态长效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事故防范,既当安全“检查员”,也当防疫“指导员”,突出做好进口冷鲜食品、冷链物流等高风险行业和网吧、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监管,落实防疫消杀、个人防护等措施,严防疫情反弹。要强化重要节点会议活动安保,细化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重大活动提前报备、现场核查和风险评估,做好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系统谋划好“十四五”安全工作,采取项目清单化、工作事项化的方式,把安全管理、灾害防治、稳定工作谋划好、落实好,建好本领域本区域风险隐患“一张图”,系统深入解决全区安全稳定问题,提高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和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