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第九十七次常务会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12月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第97次常务会,专题集中学习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邀请了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普法讲师团成员谢建军为与会人员作专题学习辅导。学习中,谢建军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题,聚焦“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三个问题,从充分认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内容、切实做好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等三个方面,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谭庆指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明确要求,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要科学谋划法治建设规划,高标准编制好“十四五”法治渝北、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规划,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任务清单和行动计划,制定好渝北全面依法治区的“任务书”“施工图”。要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守信践诺,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打造更优发展环境。要建好市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对照示范区创建标准,以创建为抓手,关注落实“放管服”改革是否简政放权到位、是否存在违法增加审批环节等问题,不断提升全区法治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区领导徐永德、廖红军、裴林、李永成、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马成全、杨熳等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