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
我区各级各部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

市一中院青年志愿者走进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普及法律知识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通过法律知识小游戏,向群众普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蒋 婧 欧云霄 陆世玲 周新宇 柯 雨)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依托“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各类“花样”普法活动,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各种活动齐登场学习娱乐两不误

如何让普法工作变得更加接地气,更让群众记忆深刻?

12月4日,区法院各个庭室结合该院“法官在社区”活动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使法治观念不断深入人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助力辖区经济发展。

当天,该院的法官工作组分赴不同社区,采取室内讲座、摆摊设点、走街串巷等方便群众了解法治知识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在双龙湖街道,民二庭进驻渝湖路社区的法官与社区合作,扩大法治宣传的受众面,让法治理念在更多居民心中生根发芽;在人和街道,民三庭法官开展了“让司法走进百姓、让百姓亲近司法”专项民意调查暨法治宣传活动;在统景镇,统景法庭法官们前往场镇农贸交易市场路口,将一份份普法宣传资料送到群众的手中。

12月3日下午,由团区委、区法学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两路街道团工委、义学路社区承办的“志愿青春普法有我”“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在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青少年之家”举行。

活动现场通过“你说我猜”“谁是‘卧底’”“有奖竞答”3个有关法律的小游戏,寓教于乐,不仅让群众享受了游戏的乐趣,同时还向群众普及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基础知识。来自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和区法学会的20余名青年普法志愿者向现场的群众提供关于民法、商法等法律咨询服务。同时,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一名特殊的“普法志愿者”——大牛智能法律机器人。呆萌的机器人一出现就吸引了群众的注意,引起现场群众的围观。大牛为在场的市民提供了不少的法律咨询服务。本次活动共向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近100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册、《防疫知识手册》等1000余册。

近日,临空文旅公司通过“三学”模式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深入开展宪法系列宣传活动。该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及时召开各种会议,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线上抢答活动,组织员工积极参与线上宪法知识抢答,检验学习成果,进一步营造尊崇宪法、遵守宪法氛围;组织课堂交流,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大课堂”、部门学习“微课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公司严格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普法讲堂到院坝法律知识送上门

《宪法》的精神是什么、《民法典》有哪些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大家应当如何更好地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在渝北,随着一趟趟院坝普法课堂的开展,这些疑问得到了解答。

在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宝圣湖街道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胡荣,为辖区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和群众宣讲宪法知识。讲座中,胡荣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产生的历史脉络、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学习应当把握的三重维度五组关系等四个方面着手,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宪法的相关内容,为大家带去了一堂专业而生动的法治课程。

龙溪街道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集中法治宣传活动,邀请开锦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居民讲解了学习宪法的重要性,并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通过此次活动,激发群众学法的积极性和守法的自觉性,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用法观念和维权能力,为创建法治平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两路街道举办2020年“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展板、发放资料、法律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普及法律常识,为群众送去一场丰盛的“法律知识大餐”。同时,该街道还组织各部门、社区开展“宪法六进”活动,增强群众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在辖区举办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院坝会活动,通过向居民发放宣传册,现场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常识,提醒群众时刻注意防范诈骗。

龙溪街道李家花园社区联合结对共建单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讲座中,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黄家镇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民法典》,并结合市民关注的子女赡养、出资为子女购房、订立遗嘱、预防诈骗、物业管理条例、婚姻法条例、房屋产权等热点问题,深入浅出地进行普法宣传。

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在社区多功能活动室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社区法律顾问将晦涩的法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给居民听,再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情况,搭配生动的事例让大家深入地理解民法典的内容。同时,该街道渝湖路社区在健身小广场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辉腾律师事务所律师及双龙湖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宪法》和《民法典》有关知识。

双凤桥街道宏锦路社区组织社区全体工作者、网格员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在辖区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社区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们解释宪法内容,以增强社区居民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并用一个个具体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

邀请普法志愿者解疑释惑很专业

连日来,在各个小区门口会看到一群“摆摊设点”的“红马甲”,他们面带微笑,针对群众法律疑惑,耐心解答。这是渝北开展普法宣传的一种方式。

龙山街道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收集社情民意、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及宣传品等方式,提高市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活动现场不仅布置了内容丰富的展板普及宪法知识,龙山街道人大工委、工会、平安办、应急办、司法所、龙山派出所、龙山交巡警大队、渝北公证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义务法律顾问也在现场为市民解答法律疑问。

仙桃街道数据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社区巾帼志愿者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向居民讲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纠纷化解、预防电信诈骗、禁毒等方面的知识,积极引导居民尊法、学法、用法,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联合市一中法院在龙城天都小区开展了“宪法进社区服务零距离”主题宣传活动。来自市一中法院的青年志愿者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通过普遍性“坐诊”和点对点“问诊”相结合的方式,用典型案例通俗易懂的解答物业、拆迁、工伤、婚姻等法律问题,让社区群众近距离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龙塔街道紫荆路社区邀请驻社区律师、物业单位、党员、居民共同开展以“宪法宣传周”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律师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列举居民生活中的法律案例、现场解答法律问题等方式,提升了居民的法律意识。

龙溪街道花卉东路社区在辖区开展了国家宪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参加宣传的工作人员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积极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让群众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充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举报犯罪、打击犯罪。

宝圣湖街道翠苹路社区组织辖区青年志愿者,在辖区小区院坝、农贸市场背街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向80余名过往居民、20余个街巷门市负责人,宣传了《民法典》等知识。该街道宝圣南路社区联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共同开展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对于大家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积极耐心热情地进行了解释和回答。宝石路社区组织平安志愿者在悠彩郡小区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和《宪法》的相关知识,积极引导居民尊法、学法、用法,提高居民的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