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3079栋高层建筑筑起“防火墙”
——我区“十三五”期间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王彦雪

中国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检查燃气安全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标志,它们妆点了城市风景,却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烦恼。消防安全隐患绝对是高层建筑管理时常面对的烦恼之一。消防管网无水、消防设施形同虚设、高层住户雨棚易燃、防盗网无法打开、消防通道堵塞……一旦发生火灾,这些隐患中的任何一个隐患都容易酿成大祸。

正是看到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的严重性,“十三五”以来,我区由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对全区3079栋高层建筑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区实施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扫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以雷霆措施夯实了高层建筑“防火墙”。

系列措施加码,让“生命通道”更加通畅

11月,走进龙溪街道加州花园小区,这里的模样已经和年初的时候大相径庭:干净清爽的双向车道、整齐划一的外窗雨棚、清晰醒目的禁停标识、浅显易懂的防火漫画……除了硬件改善,加州花园小区还开始变得智能起来,只要有车辆驶入禁停区域,半分钟就会有提示语音响起,要求车辆迅速驶离……这一系列改变,让人很难把它与年初那场意外火灾再联系在一起。

一直以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都受到各方关注,而加州花园小区因为那场意外火灾,开始了新的探索,不仅自身实现了“重生”,也为其他高层建筑的改变提供了新的思路。

火灾发生后,渝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在区消防救援支队指导下,小区安装消防车道管理系统12套、消防水压监控装置43个、电气火灾监控装置175套、高空瞭望摄像机4台,更换防火门65套,并在每层楼新增3个疏散标识;小区内19栋高楼外观全部焕然一新,安装了统一颜色、统一样式、统一功能的防火雨棚,并给防盗网开了1米×1.6米的“逃生窗”;安排人手清理了小区消防通道,清查整治架空线缆,完善禁停标识标线,开辟应急避难场所等。系列措施让加州花园小区的“生命通道”真正畅通起来。

加州花园小区的改变彰显了我区整治高层建筑消防隐患的决心。数据显示,早在今年2月,我区就完成了全区3079栋高层建筑消防车道划线工作。截至11月初,区城管局对全区3197条消防通道开展集中清障行动,打通严重堵塞的消防通道444条,实行标识化管理300处;区公安交巡警支队落实财政资金427万元,安装违停抓拍设备28套,实施中央隔离、拱形隔离3850余米;开展消防通道违法整治行动890余次,累计警告、查处、拖移违法车辆34600辆次,处罚金额693万元;区经信委建立用电用气“安全服务员”服务制度,完成3079栋用电、用气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排查率100%;区消防救援支队全力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全面开展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排查及消防安全管理“盲区清零”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区高层建筑逐栋张贴《渝北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楼长/职业经理人管理公示牌》,公布建筑基本情况、楼长/经理人及工作职责,高层建筑管理责任落实率达100%。

专项整治不停,“对症下药”筑牢安全网

为了切实给辖区高层建筑筑牢消防安全网,今年6月,我区启动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高层建筑消防管网无水整治正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我区各镇街迅速行动起来,在辖区展开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做到“对症下药”。

9月8日,当记者来到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长安皇都小区时,居民石跃学就给记者讲述了小区整治消防管网无水问题的过程。

据她回忆,作为一个单体楼小区,长安皇都并没有专门的物管公司。2014年,小区自来水网改造完成后,被告知有一笔一万多元的欠费,由于没有物管公司,这笔欠费一直没人处理,小区的消防管网也就一直没能通水。“加上部分管道老化、锈蚀,小区消防管网根本没法用,这几年,虽然社区也想办法帮我们协调,但因为欠费问题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就一直拖下来了。”石跃学告诉记者。

转机发生在今年6月,当时,我区启动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作为紫福路社区唯一一栋消防管网无水的高层建筑,长安皇都小区得到了更多关注。紫福路社区通过龙塔街道向区消防救援支队说明情况、申请协调,不仅帮助小区与自来水公司就欠费问题达成一致协议,还争取到了居民理解、支持,出资对锈蚀的管道进行了统一更换。

当天,在长安皇都小区顶楼,伴随着闸门开启,消防栓出水十分顺畅。“整治完了后,我们住得更放心了。”石跃学笑着说道。

长安皇都小区的变化不止于此。就在消防管网整治同时,小区也同期开展了全封闭防盗网和可燃雨棚整治行动。以石跃学家为例,在领取了相关补贴后,仅花了1000元左右就完成了整改。整改后的新雨棚不仅安全性能提高了,雨声打在雨棚上也没有那么响,这让她十分满意。

据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介绍,全区涉及高层建筑“百日攻坚”行动的17个镇街,全部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分栋包干制度,对存在消防管网无水、可燃雨棚、防盗网问题的高层建筑进行逐一分解,确保任务到人,实施整改任务清单式治理。截至11月22日,全区更换或拆除可燃雨棚、防盗网的高层建筑2180栋,整改完成率达到99.8%,全区686栋消防管网无水的高层建筑,已整改完成523栋,占76%,正在施工的246栋,占24%。

后续措施得力,全力筑牢生命“安全线”

虽然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我区并没有因此而松懈。据记者从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的消息,下一步,我区还将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四个方面着手,为全区群众筑牢生命、财产安全线。

在工作中,我区将结合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年提升计划、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即日起全面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巩固治理工作成效。持续加强对高层建筑监管力度,对尚未整改完毕和反复滋生的动态火灾隐患,督促责任单位及时予以整改,确保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整治工作。

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消防安全管理“盲区清零”。对整治后的高层建筑,逐栋指定单位负责管理,做到责任落实到位、资金保障到位、日常检查到位、维护保养到位;推广加州花园示范小区经验,制定高层建筑标准化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智能化管理水平;全面清理影响消防车道、消防救援场地障碍物,实行标识化管理;在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增设监控设备;加快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盘活社会停车资源。

同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我区将全面优化社区微型消防站、政府专职消防队人员组编,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逻检查,开展经常性拉动演练,提高初起火灾扑救能力。督促高层建筑管理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消防安全培训体系,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内部人员各类培训范畴,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经常性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加强消防宣传培训。集合各方力量对高层建筑人员开展防火宣传培训,普及初起火灾扑救和自救逃生知识。利用“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契机,在全区策划开展安全教育现场会、消防主题灯光秀、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寻找“最美”消防志愿者等系列活动,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主题,大力宣传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打通“生命通道”、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消防安全常识,全面掀起声势浩大的宣传高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