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智能终端“朋友圈” 赋能智能制造新发展
——重庆·渝北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东莞)招商推介
暨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柯 雨 郑和顺

聚力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是渝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渝北在东莞、深圳的智能终端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可喜成果——在12月4日举行的渝北区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东莞)招商推介暨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成功签约20个项目,合同投资金额102亿元。

千里招商,渝北智能终端“朋友圈”不断扩容

当天下午3点30分,在东莞君源铂尔曼酒店,来自深圳、东莞等地智能终端产业链上的15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及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落座,共谋渝北机遇。

而在此之前,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一行先后前往深圳、东莞,登门拜访了传音控股、奥海科技、路远智能装备等智能终端及配套企业,深入交流,共谋发展,将真诚合作的橄榄枝伸向了广东等东部沿海地区的优秀企业。

拜访“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渝北智能终端“朋友圈”不断扩容。作为早已扎根渝北的龙头企业代表,OPPO公司副总裁朱高领、传音公司副总裁叶伟强也专程参会并致辞。

“位于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的——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是OP-PO布局西南的重大战略性项目,计划总投资77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于2019年11月8日正式投产,二期正在加快建设中。”OPPO公司副总裁朱

高领在推介会上,详细介绍了OPPO在渝北的产业布局,引起热烈反响。

此外,OPPO公司中国南区区域代表曾文俊还带来了OPPO公司重庆基地产能规划的精彩介绍,吸引众多企业和客商关注。“4年前,传音经过细致的实地考察,决定将‘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落户重庆渝北,得到了渝北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传音公司副总裁叶伟强说,得益于这些帮助和支持,传音在重庆飞速发展,已在重庆成立3家全资子公司,完成研发、生产、贸易,全产业链布局。目前,传音正在位于渝北的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投资建设面积约25万平方米,集手机研发、生产、结算及上下游产业配套为一体的、面向新兴市场的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将带动就业人数上千人,并以此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逐步向渝北集聚。

携手共赢,投资渝北未来可期

作为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要承载地,渝北坐拥江北国际机场和重庆火车北站两大交通枢纽,紧邻长江上游最大的外贸集装箱枢纽港——寸滩港,5条铁路、7条轻轨、8条高速在境内交织成网,空铁公水立体交通四通八达……推介会上,渝北亮眼的发展优势和招商诚意备受关注。

当前,渝北正瞄准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抢抓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

设契机,围绕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四区”定位,聚力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和航空物流园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加之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逐步构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这些都将为渝北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和项目利好。”推介会上,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广大企业家来渝北融入全国、链接世界,共享渝北发展红利。

“渝北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载体,按照面向全球市场、汇聚全球技术、吸引全球人才的总体目标,加快推动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会上,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就渝北区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的规划、举措和成效进行了详细推介,分享渝北机遇,共谋携手发展。

硕果累累,渝北迎来发展“新风口”

当天,渝北成功牵手20个重大招商项目,合同投资金额102亿元,涉及智能终端、智能装备、创新金融等领域。其中,信恳智能、元昌电子等9家智能终端项目签约落户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将为渝北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再添新动能。

开放借势,合作共赢。近年来,渝北区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把智能终端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引进了OPPO、传音等一批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具备了体系完备、功能完善的配套能力。

目前,我区已经落户了以OPPO、传音为代表的整机企业和以中光电、捷荣等为代表的核心配套企业50余家。今天的渝北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海纳四方英才,以千里招商、登门拜访的姿态,搭建起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努力为广大企业家来渝北创新创业、安居乐业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

“各位企业家选择投资渝北,充分体现了大家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也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渝北长远发展的坚定信心。”渝北区委书记唐川表示,将切实为落户项目当好“店小二”,精心呵护每一个企业在渝北大地茁壮成长。

以推介会为契机,渝北区向智能终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出邀请:我们坚信,凭借渝北良好的区位优势、美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发展条件、优渥的政策支撑、周到的服务保障,一定能够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加速集聚发展,成为支撑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我们愿意,与广大企业家一道用恒心办恒业,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帮助各位企业家及企业高管协调解决好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生活保障,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让落户企业安心创新创业,共筑智能终端产业美好明天。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