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健康 呵护儿童成长
渝北区“点亮心窗”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活动持续开展

孩子们积极参加“彩虹伞——感统训练”

心理咨询师通过互动方式向青少年讲解常见心理问题的处理方式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连日来,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王家街道、悦来街道持续开展渝北区“点亮心窗”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深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在王家街道主题活动中,主办方组织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志愿者等深入渝北区王家学校,以心理健康教育公开课、心理健康团辅活动等形式,面向该校五年级、六年级180余名在校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形式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在心理健康教育“公开课”上,心理咨询师通过知识讲解、案例分享、现场互动等方式向在场青少年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活、学习中常见心理问题的处理方式,引导青少年缓解释放学习压力,掌握有效学习以及情绪调节的方法。

同时,通过创设和安排“彩虹伞——感统训练”(感统训练是指基于儿童的神经需要,引导对感觉刺激作适当反应的训练,以进一步改善脑功能的神经功能)、“兔子舞——心灵合一”等趣味心理团辅环节,增强参与青少年团队协作意识,帮助收获健康阳光心态。

在悦来街道主题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知识讲解等形式,围绕亲情关系、人际交往、习惯养成、戒除网瘾、考前减压等内容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心理咨询师还以《心理关爱阳光成长》为主题,面向在场青少年及青少年监护人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解读心理健康知识,解答青少年及监护人心理困惑,并面向部分参与青少年开展“一对一”心理健康咨询。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