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创未来 慧聚终端
渝北区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东莞)招商推介
暨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东莞举行
签约20个项目,合同投资金额102亿元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柯 雨)12月4日,重庆市渝北区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东莞)招商推介暨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我区成功牵手20个重大招商项目,合同投资金额102亿元,涉及智能终端、智能装备、创新金融等领域,其中信恳智能、元昌电子等9家智能终端项目签约落户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将为渝北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增添新动能。

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出席并致辞。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谭庆作了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招商推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广荣出席活动。

OPPO公司副总裁朱高领,传音公司副总裁叶伟强致辞。OPPO公司中国南区区域代表曾文俊作了OPPO公司重庆基地产能规划介绍。

此次活动是渝北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是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依托OPPO、传音两大智能手机龙头企业,架起东莞与渝北产业桥梁,共同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的成果展示。

唐川代表渝北区委、区政府向莅临现场的各位来宾和企业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项目的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渝北区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把智能终端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引进了OPPO、传音等一批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体系完备、功能完善的配套能力,其中不少企业就是来自广东等东部沿海地区,实现了共赢发展。当前,渝北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紧扣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任务,以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和航空物流园“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双十万工程”为抓手,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今日之渝北,机遇千载难逢、区位百里挑一、产业十分活跃、环境个个点赞。今天成功签约落户的20个项目,体现了各位企业家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也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渝北长远发展的坚定信心。渝北将切实为大家当好“店小二”,精心呵护每一个企业在渝北大地茁壮成长!同时也希望广大企业积极践行契约精神,加快签约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他说,选择渝北、时机正好,投资渝北、前景看好!诚挚邀请各界朋友多到渝北走一走、看一看,更期待大家来渝北投资兴业,与我们一道种下梦想、静待花开!我们衷心希望广大企业家抓住机遇,走进渝北、布局渝北、扎根渝北,在渝北共创智能终端产业“千亿级”产值壮举。

谭庆推介了渝北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的规划、举措和成效。他说,渝北是一片活力进取、务实开放、充满希望的热土,蕴育着巨大的潜力和机遇。我们致力于打造“芯屏器核网”全产业生态,希望通过品牌商、代工商、零部件商的垂直整合,使整个产业集群式、链条式发展,形成一个生命力旺盛的产业集群,更是一个共荣共进的先锋军团。目前,渝北已经落户了以OPPO、传音为代表的整机企业和以中光电、捷荣等为代表的核心配套企业50余家。预计今年,全区智能终端产业同比增长8.5%,智能手机产量突破8000万台。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大力引进核心配套企业,全力增链补链强链,力争到2025年,手机产能达到2亿部,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他说,东莞到渝北驾车里程1400多公里,对在座各位企业家而言,渝北是“远方”。但渝北也是“家”,我们坚持“来了就是渝北人”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每一位走进渝北、投资渝北的客商提供最优质、最周到、最热情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在渝北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期待通过已经落户渝北的OPPO、传音等龙头企业作媒,与广大企业家携手合作,共绘渝北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美好蓝图,共筑合作发展美好明天。

OPPO公司副总裁朱高领致辞时表示,位于重庆市渝北区临空前沿科技城的——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是OPPO布局西南的重大战略性项目。项目自落户前沿科技城以来,无论在施工建设方面还是生产经营方面,均得到了渝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前沿科技城作为渝北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已经相继落户传音、深科技、中光电等智能终端企业,不断扩大的“朋友圈”折射出产业集群魅力。渝北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产业链优势、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希望通过“智创未来慧聚终端”招商推介会,让更多朋友了解重庆渝北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投资渝北、扎根渝北,为事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传音公司副总裁叶伟强在致辞中说,重庆市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渝北作为“重庆之门”,其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明显。4年前,传音经过细致的实地考察,决定将“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落户重庆渝北,项目得到渝北区委、区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得益于这些帮助和支持,传音在重庆飞速发展,目前已在重庆成立3家全资子公司,研发、生产、贸易,全产业链布局。目前,传音公司正在位于渝北区的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投资建设面积约25万平方米,打造集手机研发、生产、结算及上下游产业配套为一体的、面向新兴市场的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为重庆的经济和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贡献传音力量。

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签约的项目中,许多都是给OPPO、传音提供配套的核心零部件企业。比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信恳智能控股有限公司将到渝北投资设立终端类电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主要为OPPO、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提供配套的深圳市宏拓智能装配有限公司将计划总投资5亿元,在临空前沿科技城打造精密智能设备制造研发生产基地。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及精良的检测设备的宜高塑胶有限公司,将落户前沿科技城打造数字化笔电、手机及汽车塑胶件智能制造研发生产基地。另外,被OPPO、vivo评为核心优秀供应商的广东鑫和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年生产量1.5亿片手机五金及塑胶件,也将落户前沿科技城打造电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思腾集团旗下成康电子将落户打造电子注塑制品与吸塑制品研发生产基地;广东元昌电子有限公司签约到渝北建立消费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富恒公司将建立改性塑胶材料及塑胶结构件等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来自深圳、东莞等地的智能终端产业链上150余家企业负责人及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推介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