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促进“十四五”规划编制科学有效
渝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到南岸区开展考察学习
唐川谭庆李联铁彭建康等参加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2月1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到南岸区开展考察学习,通过走访企业、察看项目和实地参观等,学习了解兄弟区县在推动科技创新、城市提升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我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促进渝北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科学有效。

    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常委,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颜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兼)陈一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维,区政协主席甘联君一同考察。

    当天上午,唐川、谭庆一行首先到位于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的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公司,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智能工厂”定制产品从下单、加工、包装到成品入库的生产全过程。飞象工业互联网公司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与南岸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建立,以工业互联网为技术核心,平台结合生态,提供跨行业跨领域的一站式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唐川对飞象工业互联网构建的有助于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的智能化系统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渝北存在大量亟待进行技改的中小企业,很需要像飞象工业互联网这样的技术平台。希望两区加强合作,在推动智能化转型方面结出硕果。

    物联地带·渝园区是一个致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的物联网中小企业的加速器和孵化器,目前入驻重点科技型企业27家,聚集通信领域研发人才800余人,引进了人人视频全国总部落户,已成为南岸区创新能力突出的物联网特色产业园区。唐川、谭庆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该项目基本情况及入驻企业情况,询问推动数字经济创新等举措成效,对园区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广阳岛位于铜锣山、明月山之间,是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屿,是重庆市独具特色的江河景观和自然生态资源,是长江水域中不可多得的“生态宝岛”,今年10月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唐川、谭庆一行实地参观了综合示范地、广阳营等地,实地察看山体修复、水体恢复、植被栽种等情况,详细了解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最近进展。唐川说,广阳岛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独特,规划建设一流,自然恢复、生态修复做得好,“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效果逐渐显现。渝北区在推进“两山”基地建设、多宝湖片区生态修复方面,要学习借鉴广阳岛的打造理念和规划思路,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把渝北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乡建设,营造“山水交融、城景共荣”的大美意境,倾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考察过程中,颜伟代表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对渝北区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渝北区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宜人、发展势头强劲,多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在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南岸学习借鉴。希望两区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在密切交流与合作中,形成相互支持、共谋发展、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更好地推动两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唐川代表渝北区委、区政府对南岸区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渝北区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两中心两地”目标,大力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积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近年来,南岸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特别是在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营销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许多经验做法值得渝北学习借鉴。希望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加强两地交流互动,进一步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深化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协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推动两区合作迈上新台阶。

    渝北区、南岸区有关部门及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