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发布《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工作方案》
五年内将建成五条以上特色夜市街区打造八个以上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点

本报讯(记者 杨青 周新宇)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繁荣市场、扩大消费、促进就业,推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渝北区发布《渝北区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消费在促进经济发展中主引擎作用,打造一批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创建一批具有带动辐射效应的夜经济示范点,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区建成特色夜市街区5条以上,打造8个以上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点,每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

“夜经济”是一张城市名片,不仅代表着城市的活力和“年轻指数”,其业态几乎涵盖第三产业的所有组成部分,为城市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近年来,渝北构建了以“一心一廊两圈”为支撑的“夜购”商业体系,建成新光天地、爱融荟城、蘭亭新都会等3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12个,两路空港商圈、嘉州商圈市级核心商圈2个,打造了新光里、1.5支路夜街等11条各具特色的区级夜市街区,回兴街道水木天地商业综合体的夜猫集装码头夜市获批26个市级夜市之一。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形态丰富、时尚缤纷的夜市文化节,丰富夜生活,夯实了夜间经济发展基础,释放了市民消费潜力,促进了全区夜间经济较快发展。

为了进一步突出“临空都市、魅力渝北”文化特色,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和消费动能,《方案》明确提出要着力建设一批夜间消费载体,开展特色夜间消费体验活动,培育夜间消费品牌,营造高品质夜间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夜间经济体系,打造“夜渝北”夜间经济城市名片。

其中,要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依托商圈、特色商业街、旅游景点、文化娱乐设施等,对渝北夜生活、夜形象、夜照明高水平编制夜间经济发展规划,建设餐饮集聚型、购物集聚型、文体消费型夜间经济集聚区。开展城市夜景景观规划,对城市夜生活、夜形象、夜照明开展专项规划,让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城市夜间功能更加完善。

同时,建设多元夜间消费聚焦场所。打造一条机场沿线夜间经济带。在渝航大道、渝都大道、同茂大道沿线通过植入灯光造景、创意灯饰、3D全息等先进科技,加强景观打造,点亮夜间消费集聚区场景,展现“临空都市、魅力渝北”的夜景形象。利用渝北高楼、山水和夜景等特色优势,在商业楼高层或楼顶发展以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为主的“云端经济”;构建一批夜间消费商圈。

以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嘉州商圈、两路空港商圈等商业集中区域为重点,整合资源、补齐短板,加强商旅文体融合,创新推广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消费品质,延长营业时间,非主次干道临街铺面适当外摆,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培育夜间“打卡”地标,形成重点商圈夜间经济集聚区。

培育五夜消费形态。构建完善“夜购”商业体系。建设一批高品位、高标准、上规模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加快推进龙湖公园天街、中粮大悦城、吾悦广场等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3个市级城市核心商圈、10个区级商圈。集聚发展“夜味”主力业态。依托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充分挖掘“水煮鱼之乡”等特色餐饮文化和品牌价值,加快培育渝北品牌美食、口碑小店,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等夜味特色活动,丰富“夜味”消费场景。大力提升“夜宿”品质。充分利用江北国际机场、悦来国博中心区位优势,加快打造高品质酒店、特色酒店、民宿酒店等满足多元、个性消费需求的“夜宿”体系。打响“夜玩”体验品牌。策划包装一批具有吸引力的夜间消费文化产品,依托中央公园、现代消费走廊、新光天地片区,丰富夜间文化演艺活动品类,每年高标准举办不夜重庆生活节渝北夜经济会展活动,提高渝北夜市文化节知名度,支持举办音乐喷泉节、主题灯会、演唱会等主题活动。着力培育“夜赏”消费活动。实施“灯明景亮”工程,进一步美化城市夜景、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策划组织一批电影、演艺、非遗、文创、展览等文化艺术主题活动;支持演艺吧、音乐餐厅、沉浸式剧场等新型消费业态发展。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