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扩大)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1月30日下午,区委常委会(扩大)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代兵、唐密,区政府副区长李永成、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马成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委五届九次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战略谋划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成就的经验总结会,是新时代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会上的讲话,通篇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市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清晰标定了重庆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坐标,把准了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期盼,抓住了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所在,既催人奋进、前景可期,又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是书写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庆篇章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战略决策和市委安排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在学思践悟、营造氛围上用心用力。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召开党委(党组)会,分层分类抓好传达学习,准确把握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准确把握党中央、市委关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安排部署,准确把握党中央、市委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工作实际,既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又要知行合一、务求实效。要统筹抓好全会精神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渝北发布等平台媒体,通过组织深入基层宣讲,用老百姓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把全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要把全会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广泛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帮助全区党员干部深入理解把握全会精神。二要在抢抓机遇、谋篇布局上用心用力。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提升发展的战略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势能。要更加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持续项目化、事项化推动一批可视化项目尽快落地见效。要聚焦“四区”发展定位,结合当前推进的“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围绕在科技创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找到新发展的增长点和动力源,努力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担当,为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贡献渝北力量。三要在增强本领、提升水平上用心用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能力,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的收获和成果转化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扎实做好年末岁尾各项工作,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深入推进法治渝北、平安渝北建设,精心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确保“十三五”收好官、结好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审议了《区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送审稿)》,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