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全区“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上强调
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1月30日上午,全区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有效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下简称“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合法合理、用心用情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多措并举为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密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永成传达中央、市委有关领导批示及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治重化积”专项工作。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信访工作是我们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倾听群众呼声,体察民生疾苦的重要窗口和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访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下大气力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中央、市委高度重视这次专项工作,明确要求大力推进重点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有效消减信访存量。当前,渝北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胜利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推进“四区”建设、聚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农村“双十万工程”,都迫切需要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来保障。为此,全区上下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妥善处理一批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以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更好地保稳定、助发展,更好地解民忧、聚民心。

唐川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渝北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方案》,根据各自职责分工抓好落实,重点抓实全面排查、领导包案、精准化解、有效结案、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要建立“领导立体包案体系”,整合力量推动突出问题化解。在区领导包案基础上,各责任单位要逐案落实主要领导包案,分管领导配合,指定专人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各包案领导要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深入一线、深入现场、靠前工作,亲自接待信访群众、亲自研究化解和转化方案、亲自牵头协商会办、亲自统筹力量攻坚化解、亲自督办责任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矛盾不化解不收兵。要注重依法依规,严格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要注重思想疏导,讲清法理、事理、情理,既下力气解开矛盾的事结,又想办法疏通群众的心结;要注重多元共治,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注重发挥法律工作者等专业人士作用。

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开展工作,坚决防止出现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造成“数字好看、领导满意、但群众不认账”的问题。要真解题、解真题,以群众息诉息访为目标,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绝不能“走过场”“务虚功”。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在深入推进专项斗争中建立健全信访矛盾预防化解长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发生的问题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到位。

唐川强调,开展集中“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战线的重中之重。大家要切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区联席会议要定期听取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推进措施。各责任单位要按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解决好自己的事”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把责任落实到单位、科室、岗位和人头,真正做到人人负责、齐抓共管。二要加强督查问效。要坚持定期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对组织不力、进度迟缓的单位以及责任落实有空档、化解工作走过场等问题,严督严查、限时整改。三要加强考核考评。要将专项工作纳入年度信访稳定工作考核指标,形成完整的指标考核体系,强化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对在专项工作中推诿敷衍、弄虚作假,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道及部分区属国有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参会。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