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典宣讲火热开展 法治意识随法普及
我区部分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作为一部与百姓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典,《民法典》的颁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为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连日来,我区各单位通过法治讲座、知识竞赛、资料发放、视频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让更多普通民众知道《民法典》、了解《民法典》。

区融媒体中心:

专题讲座掀起学习热潮

11月27日,区融媒体中心邀请区司法局局长、法学博士杨佳红开展专题讲座,对《民法典》进行专业解答。

当天,杨佳红以《民法典》制定的主要历程作为解读的切入点,详细阐述了《民法典》制定、实施的重大意义,解析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整体结构,并以《民法典》总则编为例,详细解释了自然人、法人、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等法律名词的内涵。杨佳红在讲解中运用了大量的实际案例,把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点用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他“接地气”的讲述赢得了中心干部职工的认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结束后,为了促使全体干部职工更好地运用学到的知识,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下一步,全体干部职工要牢记宣传使命和担当,继续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争做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典范,坚持学在先,做在前,做到学思用贯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新闻宣传;要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开展《民法典》新闻宣传,以灵活生动的形式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挥区融媒体矩阵效应和作用,迅速在全区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

龙溪街道:

律师进社区详细讲法典

近日,龙溪街道邀请开锦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渊到龙湖社区开展《民法典》宣讲会,社区党员、退役军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郑渊和服务站工作人员首先通过PPT讲解宣传了《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法规。此外,律师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中胎儿权益保护、物业服务合同、离婚冷静期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条文,通过他的讲解,群众对《民法典》有了更进一步了解,法治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双龙湖街道:

专家下街道为民释民法

近日,双龙湖街道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力到街道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民法典》讲座。

当天,张力从《民法典》的制定历程、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如何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等方面,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会后,就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街道负责人强调,双龙湖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要带头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积极推动《民法典》有效贯彻实施,让《民法典》走进人民群众心中。

宝圣湖街道:

人大代表社区讲法典

近日,宝圣湖司法所特邀区人大代表文道才到宝圣南路社区开展《民法典》培训讲座。

活动中,文道才向群众宣传讲解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详细介绍了《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热点条文,让居民群众对《民法典》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当天,除了邀请文道才现场讲解外,宝圣南路社区还在现场悬挂宣传横幅6幅,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在社区营造了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两路街道:

多措宣传强化法治意识

近日,两路街道平安办与司法所在石油小区联合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活动中,街道工作人员、义务法律顾问向居民们发放了《民法典》读本、《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手册。同时,律师特别向居民介绍了《民法典》中新增的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各类法律条文,并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赢得了居民们的广泛认同。

龙兴镇:

宣讲进社区讲解深又细

近日,龙兴镇天堡社区联合律师在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活动中,应邀而来的法律顾问现场向居民讲解《民法典》编撰的意义,介绍了与居民息息相关的部分条文,例如人格权、居住权、离婚冷静期、继承人宽恕制度、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等。

除了现场讲解外,社区工作人员还向居民分发了《矛盾纠纷宣传手册》《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及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资料80余份,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