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明日投用
居民看病更方便,预防接种更智慧更安全

仙桃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该中心引进的海尔生物接种台疫苗冰箱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仙桃街道的市民注意啦!12月2日,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投入使用。为了让广大儿童享受到优质安全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该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启用“电子核签系统”,并引入海尔生物接种台疫苗冰箱,实现预防接种全程数据采集和服务质量控制,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

据悉,即将投用的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地3000平方米。该中心以提高辖区居民自我健康意识、促进居民健康为目的,主推全科、中医馆、妇幼健康中心等特色科室。根据工作安排,目前,位于该中心三楼的预防接种门诊最先开放。

“之前带孩子去打疫苗,现场人非常多,看着满屋的人,我真的希望赶紧修个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仙桃街道居民刘梅告诉记者,以前辖区没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孩子打疫苗的指定地点面积小,而且必须现场排队取号。如今,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投用,不仅医疗条件好,而且离家近。

在预防接种门诊,记者看到,现场有5个登记台和5个接种台,居民们能在网上预约接种日期,再到现场享受接种服务。

“这是我们的‘电子核签系统’,儿童接种前,家长能够在这上面详细了解当天接种疫苗的种类、剂型、疫苗预防疾病情况及可能出现的接种反应,家长阅读后需要用电子笔签字或指纹识别的方式在电脑上进行确认,是一项方便居民预防接种的创新举措。”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指着面前的一块小型屏幕告诉记者,该门诊是我区首批启用此系统的接种门诊。

据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罗喆介绍,“电子签核系统”的启动,特别是该系统的指纹识别和面部识别功能,让不会写字、年龄大、眼睛花的家长彻底告别签字的烦恼。家长只需阅读电子签核屏幕的内容,动一动手指,就可以完成填写疫苗知情同意书这一环节。而且,通过电子签核知情同意书,让家长省去现场排队签署的时间,减少纸张应用,绿色环保无污染,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为更好地保障儿童疫苗接种安全,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引进了海尔生物医疗的接种台疫苗冰箱。记者看到,疫苗冰箱分为8个独立腔室,分类存储,而护士每次取苗只弹出一个抽屉,确保温度恒定在2-8℃。

“护士必须通过扫描儿童接种本,接种台疫苗冰箱才会自动弹出疫苗,确保受种者准确无误。”罗喆表示,取出疫苗后护士还要再次扫描电子监管码,确保疫苗放心可用。也就是说,通过物联网技术,可达到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追溯接种全过程的目的,大大提升家长和儿童接种体验。

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为:渝北区仙桃街道兰桂大道69号附1号(原明远模具厂旧址)。接种时间为:周一到周五上午8:00~11:00(下午不接种)。咨询电话:67220607。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