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馆靓 产品优 耍事多
——第十八届中国农交会渝北展厅扫瞄

本报记者 杨青

市民在渝北展厅选购农产品

龙兴阴米

大盛产的树生石斛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络绎不绝的观展群众,繁忙有序的商品交易……11月27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人流如潮、热闹非凡。在这里,农产品交易盛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盛大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万余家参展商携8万余种农产品参展。我区百余种农产品也带着家乡味精彩亮相,备受关注。前来展馆参观、购物、洽谈的客流络绎不绝。

展馆靓:新颖绿色与科技并举

步入位于国博中心S1馆的渝北展厅,绿色的基调,给人生机盎然的印象。展馆整体呈圆弧形结构,通透式布局,视野开阔。展馆顶部3D动画的飞机不时划过,展现出渝北开放的姿态。

展厅内,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3D全息技术将农机作业场景“搬”到了现场。挖掘机声音轰鸣,灵活地挖土、翻土,进行土地宜机化改造;自动化喷药机沿着果园垄间行驶,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流散开,精准喷洒到两旁果树上,全程无人化操作;智能除草机不停穿行在田间,机过草无……在声、光、电、色的映衬下尽显现代农业智慧。“渝北这个农业种植好高科技!”炫酷的展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大家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

展厅内,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块块明亮醒目的LED屏幕让人看到渝北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聆听到渝北农村发展的强劲足音。大盛镇廖家湾粉墙青瓦的民居倒映在如镜的水面,偶有白鹭掠过,激荡起涟漪,和着房前屋后的绿水青山,如一幅泼墨山水画;大湾镇金凤村,山坡整齐划一的梯田上,横竖交错的经果林长势喜人;统景镇江口村山坡上“推进三社融合,深化三变改革”的标语让人感受到蓬勃的希望,绿色沃野显出蓬勃的生机……

“渝北展厅占地288平方米,面积居重庆各区县展厅之首,集聚了高颜值、高内涵、高技术等特点于一体。展厅设计紧扣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重庆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等特点,以‘临空都市魅力渝北’为主题,突出绿色生态和科技创新元素。”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产品优:特色丰富受热捧

展馆内,渝北丰富多元的农产品集中亮相,绿色元素把展区装点一新。各参展商都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向观众展示推介自己的优质特色农产品。

在沐丰园展台前,一大帮看“稀奇”的观众围了过来。外貌与樱桃相似,小小的个头,娇艳的颜色,这样的萝卜光看外形就特别招人喜欢。“这个萝卜可直接凉拌,也可以泡入酸菜坛,一两天就可以食用,口感清脆爽口,味道甘甜。”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樱桃萝卜的食用方法。“第一次见到这么小巧精致的萝卜,一定要买回去尝一尝。”市民李欢对樱桃萝卜爱不释手。

“这个草莓吃起来好甜,还有股淡淡花香,非常不错。”在渝兴莓展台前,来自广州的采购商杨佳对草莓赞不绝口。“我们有100余亩的草莓基地,主要生产巧克力草莓、奶油草莓、玫瑰草莓,在种植过程中采取无公害绿色种植模式,草莓个个口感甜,个头大又红,你看每一篮草莓上还有专属的‘身份证’。”渝兴莓负责人冉红英一边介绍,一边用手机扫描草莓篮上的二维码即“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草莓品种、重量、农残检测,以及基地的地理位置、电话等信息,都一一显示出来。“参加这次农交会,也是想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的采购商和消费者了解我们的产品,为下一步做大草莓产业基地、带动更多农民致富打好基础。”冉红英说。

在古路面展台前,紫薯面、香榧面、荷叶面、胡萝卜面等10余种面一字排开,精美的包装、纷繁的种类吸引了不少观众和采购商。“这个面很有特色嘛,把你的名片给我一张呀!”重庆本地采购商程维玲主动向古路面的负责人要了联系方式。“先试一试味道,如果好的话,可以考虑后续的合作。”程维玲说。

“希望采购商和消费者在展台旁流连的同时,也能在交流中孕育商机,让渝北的优质农产品能走出去,迈向更广阔的市场。”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农交会,渝北精选了25家特色农产品生产企业,主要展销休闲食品、调味料、粮油、酒水、非遗食品、中药材、果蔬等七大类农特产品。

耍事多:投票、发朋友圈拿丰厚奖品

“喜欢我们的产品,就给我们的产品投一票吧!”在各展台前,记者不时听到类似的声音。原来,为了增加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与观众的互动性,渝北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渝北最受欢迎农产品”评选。观众可以通过H5小程序进行投票,评选出“网络人气王”;线下评选根据11月27日至11月30日现场展销情况评选出“现场销售王”。

同时,渝北展厅还为观众准备了丰厚的奖品。观众参与“渝北最受欢迎农产品”线上投票,即可参与抽奖,有机会获得水煮鱼调料、非遗食品于氏红糖、龙筋豆干、蔬菜挂面、草莓采摘代金券等丰富的奖品。

“快来逛渝北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可以拿丰厚奖品!”11月28日,这样的留言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当天,渝北在国博中心S1馆推介区开展了渝北乡村旅游暨特色农产品推介,观看渝北专场推介会的观众,只要拍摄9张现场照片发送微信朋友圈,集赞28个,推介会后就可到获得价值128元的福袋。重庆交通广播知名女主播高飞还带领大家走进渝北、尝味渝北,一起领略渝北的美景美食。现场还上演了秒杀产品、惊喜福袋、歌舞表演、模特秀等环节,让参会观众大呼“过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