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图书馆细分人群精准服务 给群众提供满意的阅读体验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现在看个书好方便嘛,为了我们老年人,社区还有专门的老年人阅览室,里面有好多老年人喜欢看的书。”11月23日,恰逢周一,家住宝圣湖街道的居民陈阿姨和往常一样,前往位于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的区图书馆分馆“打卡”。近年来,为了让不同人群都能拥有舒适的阅读体验,渝北区图书馆精分各类人群,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服务,收到了各个年龄层次读者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渝北区图书馆设有图书借阅、自修、服务咨询等16个免费服务窗口,免费开放时间达到每周70小时,周末及节假日照常开放。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渝北区图书馆持有有效读者证16.29万个,持证读者占比数约为10.4%,新办证9.17万个(含阅览证),接待读者近150万人次,外借图书近200万册次;接受读者咨询25万余人次;开展讲座、展览、培训、阅读推广活动及其他活动437场次,参加活动人员达到14.78万人次。

为了让人们能够享受到舒适的阅读体验,区图书馆将服务人群划分为普通人群、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不同人群。针对老年人,设立老年人阅览室,配备老花镜、放大镜等阅读工具设施,订阅医药保健、花鸟养殖等方面的杂志和图书,举办“常青e路幸福夕阳”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老年人的绘画展览、重阳诗词诵读等阅读活动。针对未成年人,特别设立少儿阅读中心,开展少儿知识竞赛、读书征文、讲座、展览、少儿编程、绘玩故事会进社区等读书活动,并积极打造“我读书,我快乐”“爱·阅读”系列活动、“小小图书管理员”社会实践活动等少儿阅读品牌,同时,在边远乡村学校建立“爱心图书流动点”,满足山区儿童及留守儿童的阅读需求。针对农民工,开展免费计算机培训活动20场次,开展临空文化讲堂进工地活动,为农民工送去法律、礼仪类等专题讲座5场次,在国家节假日(主要是春运期间),为农民工提供网上购票通道,并协助完成网上定购,参与活动农民工350人次。设立残障人阅览室,为视障读者提供电子图书、在线讲座、音乐欣赏、有声读物等丰富多彩的信息内容,组织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和视障读者,开展“牵手残疾人,走进图书馆”活动和“面对面朗读“活动,为残疾人阅读精彩诗篇或者励志文章,年平均服务残疾读者45人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