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山林场建成重庆首个智能化育苗基地

王强在检查炼苗区滴灌情况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记者近日从区林业局获悉,今年,该局采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的最新科技成果——人工智能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体系,在华蓥山林场建成了依托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先进的滴灌和喷灌等水肥一体化技术的现代化容器育苗和圃地育苗基地80亩,成为我市首个应用现代化林业技术进行苗木智能灌溉、精准施肥、高效栽培的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依托人工智能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体系,华蓥山林场育苗基地实现了对温室小容器苗的智能喷灌、对室外中规格和大规格容器苗的智能滴箭灌溉以及对圃地栽培的苗木进行智能滴灌,同时,还实现了对育苗基地气象因子、土壤和容器基质环境因子以及苗木的生长表现的实时动态监测。如今,工作人员只要打开手机上的APP肥水一体化灌溉系统,分区域点击浇水,一棵棵小树苗就能够喝上水了。

“通过这套系统,培育树苗既省时又省力,还能水肥精准供应、按需定量分配,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华蓥山林场场长王强告诉记者,过去,培育树苗施肥浇水全凭经验、靠感觉,靠的是两条腿在大棚小棚之间来回跑,查看棚内温度计、湿度计上的数字,忙得喘不过气来。现在,一个人就能管整个苗圃基地,游刃有余,极大地减少了管理成本。同时,该系统的高效水肥灌溉和精准调控可以节水节肥并迅速大面积灌溉和施肥,达到精准供给和“少量多餐”的水肥利用模式,从而提高苗木生长量与品质,使苗木生长规模化和高效化,还可以根据布设的土壤环境传感器传回的数据设置达到田间持水量相应数据时的参数,指导系统进行开启和关闭。

培育苗木是造林的物质基础。华蓥山林场苗圃基地分为种子培育区、炼苗区、大苗培育3个功能区。主要培育出“生长寿命长、木材价值高、景观效果好、抗病能力强”的珍贵乡土树种,培育了楠木、香樟、海棠等苗木。这些苗木培育出来后,将免费发放给各镇街、企业及农户栽植,进一步激发了群众造林热情,促进了全区国土绿化的发展。

“随着我区‘双十万工程’的推进,我区景观苗木的需求量比较大,培育苗木的设施设备也投入了智能化手段。今年,我区投入200万元引入这套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大大提高了培育树苗的质量和成活率。”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设施为培育树苗工作装上了“眼睛”“鼻子”“耳朵”和“神经系统”等,成为了育苗工作的“智慧管家”。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