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党组印发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文件 着力推动我区政协党建工作全覆盖

本报讯(记 者 舒丽佳)11月23日,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建康指导下,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特设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及支部委员会会议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渝北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特设党支部工作指南》,安排部署了特设党支部工作。该特设党支部及另外7个专委会特设党支部的成立,是贯彻区政协党组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设立专委会特设党支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现区政协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实施意见》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区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推动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相融相促,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更好地实现政协系统党组织建设的经常化、长期化、规范化,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实施意见》提出,要在区政协8个专委会分别设立特设党支部,并建立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特设党支部制度、镇街党员委员亮身份制度、党员委员联系界别党外委员制度,制定党员委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实施办法(试行)。

《实施意见》强调,要发挥区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完善组织架构、强化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政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

《实施意见》的出台,是新时代区政协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对于有效发挥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作用,以党建工作推动政协工作双向发力、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区政协党组和区政协机关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及专委会特设支部将实现一体建设、协同发力,切实保证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