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迈出新步伐
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开工
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 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8000万人次
陈敏尔宣布开工 唐良智致辞

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效果图

据《重庆日报》消息11月25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迈出新步伐。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国家民航局安全总监唐伟斌致辞。市领导王赋、郑向东,西部战区空军副参谋长蔡伟素参加。

10时30分许,T3B航站楼施工区,施工设施和人员准备就绪。陈敏尔宣布: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开工。

开工活动现场,陈敏尔、唐良智听取全市民航业规划发展、江北国际机场规划建设、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项目和基地航空公司发展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十四五”我市民用机场体系构建、重点工程建设、枢纽机场功能布局、内外部联通综合交通安排等。陈敏尔说,面向“十四五”,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机场是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江北国际机场集聚辐射功能,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要抓好项目实施,强化工程服务保障,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加快施工进度,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要构建顺畅高效的集疏运体系,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加强与高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要推动重庆民航业加快发展,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机场体系,拓展航线网络,着力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

唐良智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家有关部委和西部战区空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工程开工建设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重庆深入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积极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逐步构建起以江北国际机场为主体,万州、黔江、巫山、武隆机场为支撑的“一大四小”机场格局。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是我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进一步增强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功能,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科学组织施工,狠抓安全生产,强化服务保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唐伟斌说,民航业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支撑。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是“十四五”时期重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重点工程,是加快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重要举措。要全面推进现代工程管理,将江北国际机场打造成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四型机场”新典范。国家民航局将加大对重庆的支持力度,推动重庆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

按照规划,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将新建3400米跑道与滑行道、35万平方米航站楼、148个机位站坪和3.7万平方米的国际货运站房等系列配套设施,总投资达216亿元。工程2024年建成后,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可达8000万人次,跑道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年货运吞吐量120万吨、年飞机起降量58万架次。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增强,辐射周边和链接国际能力明显提升,将有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撑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国家民航局、西部战区空军和民航相关单位、企业,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建设及施工单位代表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