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首个乡村婚俗展厅对外开放 原景重现现实版的“父母爱情”

一对新人在婚俗展厅体验传统婚礼

婚俗展厅里布置了不少颇有年代感的老物件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想知道古人的婚礼是什么样的吗?看过父母的结婚证吗?想来一次穿越“时空”婚礼吗?如果你的答案是是,那么这个地方你可非去不可。近日,在王家街道玉峰山村,渝北区首个乡村婚俗展厅对外开放,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去逛逛。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传承乡风民俗,王家街道玉峰山村结合自身特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新建了全区首个以婚礼为主题的民俗展厅。一进入门口,带有坡屋顶、小青瓦、灰瓦脊、白瓦头、三角檐、白粉墙等巴渝民居特色的大门就会让你眼前一亮,唤起你儿时关于乡村的最美好的记忆。再往里走,一面承载着对新人祝福的爱心墙是来自全村人民的真心祝福。

在展厅里,一辆自行车让你一下就能回想起电影《甜蜜蜜》里的场景;不同年代结婚时候的“结婚证”、“几大件”可以让你见证不同年代婚俗的历史变迁。墙面上,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结婚照,让你隔着照片就能感受到当时新人的甜蜜。11月18日,记者前往采访,恰逢该村新人罗玲、黄志拍婚纱照。两人在展厅里,用相机定格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刻。

“我们的展厅已经正式对外开放,欢迎大家前来参观打卡。”据该村干部介绍,婚俗展厅于今年7月开始打造。为了体现村民们当时的结婚场景,村上一方面前往村里老人家里听他们讲述结婚时候的情境,另一方面在全村搜集不同年代结婚时的物件,这才有了今天的完美呈现。“下一步,我们将邀请更多的新人到我们展厅来举办集体婚礼,把我们的这个婚俗展厅推广出去,把以前好的乡风民俗传承下去。”该村干部罗晓容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