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委办公室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1月24日,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暨主题党日活动。区委书记唐川出席活动,并向全体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奋力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宣讲中,唐川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从“五个新”的角度,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保证,对全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阐述,并联系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自己近段时间的学习理解,畅谈了我区贯彻落实的初步想法。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唐川详细介绍了“2035年远景目标”9个方面的内容以及“十四五”时期6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并从为什么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什么样的新发展格局、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3个方面,阐述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原因、内容及路径。他强调,渝北是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四个优势”,科学编制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抓好事项化、项目化、清单化落实,把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渝北的工作思路、政策举措和发展成果。一要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丰富消费业态、增强消费能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真正把消费潜力转化为市场需求。二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用好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前沿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加速集聚创新要素、引育创新人才、培优创新生态,努力成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策源地。三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围绕“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通过培育一批、引进一批、替代一批,不断补链强链优链,同时要通过数字赋能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四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大力实施“双十万工程”,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要围绕实现居民高收入、环境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高层次等三个方面发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六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唐川强调,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正确方向、实现未来发展最根本的保证。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渝北落实落地。要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要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

就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唐川对区委办全体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要学深悟透,领会好精神。党办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要站高谋远,研究好大势。大家要立足自身职责,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真正当好区委的“智囊团”“思想库”“参谋部”。三要真抓实干,汇聚好合力。对中央、市委全会安排部署的相关工作,区委办公室要及时梳理、细化措施,抓紧做好区委全会各项筹备工作;要发挥好“督促落实”作用,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渝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区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全体党员同志参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