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中新金融论坛:
“双循环”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发展

据《重庆青年报》消息11月24日,2020中新金融峰会“‘双循环’下的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发展”专题会议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会议由财新国际副总经理、财新国际智询主任李增新主持;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重庆市渝北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谭庆,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石杰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道富,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郭杰群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后期小米金融战略总裁曹子玮、中国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汪晓等6位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并围绕“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与服务实体”,就供应链金融创新如何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还需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哪些服务等问题,分享了相关见解。

会议上,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石杰认为发展供应链金融既是“双循环”背景下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民生银行重要的战略布局,需要科技赋能和持续创新。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博导郭杰群则认为供应链金融是以一体化的视角来观察整个链条中的财务流向,以达到最低的成本、最优化的成本预算,也即是为特定的供应商提供融资的一个解决方案。他强调提升供应链金融中每家企业的效率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重庆市渝北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谭庆表示,重庆渝北区把供应链金融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以龙头企业信用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拓展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便捷融资渠道。

渝北区先后推出了定单通、信用证、应收帐款质押等20余项金融链供应产品,构建了以汽车制造、智能终端、新基建等为核心的金融链、供应链产业体系,今年为10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超过78亿元,有效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供应链金融是落实“双循环”的一个重要抓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道富认为把供应链发展好是真正把新发展格局落到实处的重要保证。

针对当前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问题,陈道富坦言,供应链金融要想转向现在数字时代下的供应链金融,需要对风险、对价值的挖掘,从主体价值走向交易价值。除此之外,他建议加强区域性商业票据平台的建设,发展基于供应链的商业票据评级体系,将以商业票据作为基础资产的ABS作为标准资产。

今年是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运行五周年,也是中新建交三十周年。五年间,中新双方深入推进金融、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四大重点领域合作,项目辐射带动效应不断提升,成功树立中新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典范。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就进一步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支持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提出建议,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征信作用、分散企业聚合作用和大数据智能化作用,加强中新跨境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合作,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