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
实现农户安装漏电保护设施全覆盖 农民用上“放心电”更有安全感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安上了漏电保护器,以后用电就更安全了,当然高兴啊!”11月18日,兴隆镇杜家村的村民陈冬梅指着家里新安装的漏电保护器告诉记者。

兴隆镇杜家村是今年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完成漏电保护器安装的最后一个村,随着该村漏电保护器安装结束,意味着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实现管辖范围内的农村地区“三级漏电保护器”全覆盖,让广大村民真正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

农村电网的运行环境复杂,树线矛盾、房线矛盾、线下鱼塘等问题较为突出,开发建设等外力损坏供用电设施时有发生,加之农村老人、儿童较多,存在较大的用电安全隐患。为了保证农村居民用电安全和安全用电,去年以来,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大力宣传安装三级漏电保护器。同时,将漏电保护器安装纳入攻坚目标,实行日监控日通报和月奖惩兑现管理,确保安装有序推进。在上门走访过程中,供电员工逐户发放“家庭漏电保护器使用告知书”,逐户签订“漏电保护器安装验收确认表”,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截至目前,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已安装12.29万台漏电保护器,实现了渝北辖区安装全覆盖。

家家户户装上“漏电保护器”是件大好事,但农村地区仍然存在许多房屋无人居住却还通着电的情况,危房线路复杂、老旧,安全隐患较大。危房附属的下户线、电表等电力设施,可能因危房垮塌而掉落在地面,存在发生人身触电伤害的安全隐患,给农村危房拆除工作带来了难度。为此,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还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出近三年零电量用户,以“一台区一经理”为抓手,成立专门工作组,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高效、迅速地对辖区内各村危房的低压线路、户表进行拆除和迁移,完成辖区内所有零电量危房的排查及治理工作,全面消除了危旧房屋安全隐患。

“推进农村安全用电,不仅保障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也可促进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广汇分公司负责人曹林介绍,下一步,公司还将继续抓好农村用电设施升级改造,解决农村电网突出问题,保障居民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满意电。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