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公证处“掌上公证”上线
真正实现了让市民“一次都不跑”

“掌上公证”——“渝公证”的操作说明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市民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渝公证”办理相关业务

本报讯(记 者 陆世玲)日前,记者从区司法局获悉,为创新优化公证服务方式方法,积极拓展“互联网+公证”服务,深入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渝北公证处推出“掌上远程公证”,让市民真正体验到“一次都不跑”的公证服务。

据介绍,掌上远程公证的办理事项范围包括: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不涉及处分财产的委托,如购房等一般事务性委托;夫妻之间或父母与子女直系亲属之间处分财产的委托;不涉及转移、放弃权利的声明;不涉及处分财产、转移或放弃权利等文书上的签名;证明学历、经历、职称、出生、死亡、未受刑事处分等事实;其他适合远程视频办理的公证事项。

掌上远程公证办理过程中,申请人需要登录“渝公证”微信小程序,与承办公证员进行线上交流,咨询材料准备与材料审核事宜,享受一对一咨询服务。不再因不知准备哪些材料与材料不齐全等问题多跑路、伤脑筋。掌上远程公证打破了传统线下公证的地域限制,真正做到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证。同时,由公证处根据申请人已确认的地址将公证书邮寄到家,申请人不用亲自前往公证处领取公证书,最大程度方便当事人。

当前,普惠金融国家发展战略和金融科技发展对公证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公证”掌上赋强公证模式应运而生。

据介绍,掌上赋强公证,即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是公证机构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网络平台对电子债权文书进行全程在线公证并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活动。掌上办理赋强公证,当事人与金融机构、公证机构无接触,动动手指即能办理贷款及相关公证。公证员把握线上办证流程,审查电子合同,保存电子证据,成为每笔贷款的“事前风控官”。掌上赋强公证适应金融机构高频、高效、高质量的节奏与需求,一方面对当事人起到提示和警示作用,提高合同履约率,大幅度缩短贷后管理的时间和成本;另一方面债务人一旦不能如实履约,债权人可不经诉讼程序,直接进入执行环节,快速实现债权,节约诉讼成本,为金融机构免去后顾之忧。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