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样板引路 打造精品工程
渝北区建设工程标准化产业化示范基地开园

示范基地共有5个功能区

落地式脚手架、悬挑脚手架展示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通讯员 赵 莹)11月17日,由区住建委牵头打造的渝北区建设工程标准化产业化示范基地正式开园投用。作为我区建筑业领域先进建造工艺的“领跑者”、领先标准规范的“风向标”、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基地的开园投用,是渝北建筑业迈向标准化、产业化的重要体现,也是渝北建筑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

据悉,渝北区建设工程标准化产业化示范基地毗邻空港佳园公租房,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总投资约700万元,由一栋创新展示办公楼、一栋综合楼和五个功能分区组成,是集建设工程标准化、产业化示范观摩和行业人才培训、技能实训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其中,五个功能分区分别是工程质量检测实训区、安全样板展示暨安全体验区、技能实训区、质量展示区、创新展示区,通过运用实景观摩、样板引路、虚拟仿真等现代科学技术,完整展示了建设工程全过程建造技术,呈现了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设计标准化、现场施工装配化、过程管理信息化的样板,可满足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工种的教学实训,每年能为建筑企业和在建项目的新工艺研发节约投资约500万元以上。

“基地的建成开园,不仅为渝北建筑行业树立了新标准,也能为在区建筑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市建委下发的《重庆市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要求,我区被确立为全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先行区。打造这个示范基地,旨在充分发挥其建设工程标准化产业化展示观摩、行业人才培育、技能提升实训等作用,助力渝北房地产和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创新展示办公楼集合了“被动房”、BIM建造、装配式建造等现代建造技术,向大家展示了“智能、舒适、绿色”的空间环境。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综合楼还增设了“杨德兵架子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功能板块。在安全样板展示暨安全体验区,通过模拟作业过程中事故场景,体验人员可亲身体验高坠、物体打击、触电、坍塌、火灾事故等,给人的感官带来的强烈冲击,从而加深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另外,场地内的智能设备,还能及时发现未戴安全帽的人员,并作出安全提醒等。

区重点建设和管线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基地将坚持“创新引领、引才聚力、辐射带动”,集聚建设工程标准化产业化资源,健全该基地的服务功能、提升基地孵化水平,不断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渝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