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集中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 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目前已经进入农民工工资支付高峰期,为了进一步落实上级要求,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从即日起到2021年春节前,我区将集中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

本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行动排查包括六大类:一是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时足额支付情况;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性工资支付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六是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追究责任情况。

据我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本次行动中所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将致力达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今年12月底之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据了解,本次行动将分为两个阶段开展。从即日起到11月30日为行动的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各成员单位要深入企业、工地、社区,采取多种宣传形式,结合实际开展普法活动,切实提升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提升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同时要指导各用人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并结合实际协调化解欠薪隐患。从12月1日到2021年春节前为本次行动的执法检查阶段,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工作力量,组成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本行业用人单位支付情况进行排查,督促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及时发现和化解隐患,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为了确保行动目标如期达成,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扛起政治责任;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协同处置高效;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持治理欠薪高压态势;增强底线意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失职问责力度,以切实措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快乐过节、安心过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