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各镇街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119消防宣传活动

渝北区2020年“关注消防·生命至上”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开展以来,全区各镇街也纷纷行动了起来,结合正在开展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以歌舞小品等文艺演出、政府消防专职队伍队站开放、沿街设置消防宣传咨询点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消防相关宣传活动。

在渝北区回兴街道,街道组织在龙石路社区乐购万家广场开展了119消防宣传月暨高层建筑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辖区物业公司代表、重要生产经营单位、小区居民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支队防火监督人员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日常生活中易忽视的安全隐患,为辖区居民带来一场精彩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围绕消防器材使用、居家消防安全、火灾自救互救等多项内容,组织居民群众开展知识竞答题,群众争先展现“十八般武艺”;活动还组织开展高层住宅火灾应急救援演练,滚滚的浓烟、刺耳的警报将人们带入危险紧张氛围的同时,也使居民掌握到科学的逃生技能,提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在渝北区统景镇,镇政府在119消防日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分批走进统景政府专职消防队站,带领学生认识各类消防器材,讲解消防器材的操作原理及使用方法,并结合冬季火灾特点及校园消防安全特点,为师生们讲解了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火灾隐患自查自纠、火灾逃生自救、用火用电注意事项等系列消防安全知识。现场,专职消防队员实地演示了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也积极动员老师和学生参与体验。活动结束后,统景镇与学校经过商议,决定将消防队站参观学习活动作为本辖区学生现场教学课定期开展,为学生成长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在渝北区双凤桥街道,街道全面开展“11.9”消防安全月主题活动,邀请市级安全专家为机关干部村居书记主任培训消防知识,围绕各场所消防安全建设、冬季防火注意事项、各类场所火灾危险性、常见隐患及防范措施、自救逃生常识等五个方面的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防范、安全用电、火灾疏散逃生方法以及火灾扑救知识等方面的知识;街道联合长安锦尚城小学、观月小学及港森国际酒店,先后开展火灾疏散演练和消防培训,上千名师生及员工掌握了火灾应急逃生方法,学习了面对突发灾害时如何科学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增强消防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各社区也同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在广场、车站、超市门口、小区门口等居民出行的重要位置设置固定宣传点,并组织社区网格员走街串巷开展流动宣传,为居民派发消防宣传资料、解答消防难题、查找家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向居民详细讲解了消防基础知识、灭火常识、消防法律法规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场自救等具体措施。

此外,两路街道联合南华中学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宝圣湖街道联合渝北消防在兰亭新都汇广场开展了119消防安全宣传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应急演练,仙桃街道策动辖区各社区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全区各镇街积多点发力,不断丰富宣传举措、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稳步推进宣传月活动顺利开展,全面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学习消防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讯员  刘 依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