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政府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破解消防安全“顽疾”

消防安全问题一直是老旧小区的“顽疾”。“缺、占、乱、堵”已成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的标签。尤其是近年来,老旧小区火灾事故频发,老龄化社区的消防安全设施长期处于瘫痪状态,为“小火亡人”事故提供了“温床”。面对种种难题,渝北区政府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消防设施整治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内容,改造提升后,将有效破解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顽疾”。

根据《渝北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的要求,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是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基础设施落后,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房屋失养失修失管,影响居民基本生活,且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和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由区住建部门牵头,各属地镇街为实施主体,区发改委、财政、经信、消防等各大部门协同推进。根据前期排查,全区确定了重点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29个,建筑面积144.5万平方米,涉及房屋440栋,居住人口5万余人,总投资约7.2亿元。消防安全作为此次老旧建筑改造提升工程的重点,对损坏、缺失消防设施进行修复、更换、增设,增设私家车辆停放场地,整治消防车道、救援场地、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

在加强消防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改造提升工程还将加强老旧小区电气、燃气线路改造,减少电气、燃气火灾的发生。针对‘空中蜘蛛网’问题,由管线单位将可以预埋到地下的管线进行埋地处理,没有办法埋到地下的管线,将线路进行规整,提高到消防车可以通行的4.5米高度以上,有条件的小区还将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点,鼓励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对公共消防设施、建筑消防设施、电气线路以及燃气管线等运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接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

区消防救援支队紧紧抓住此次改造提升工作契机,制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消防设施设备改造的要求,成立专班为各镇街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整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同时,为解决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无人管护难题,区政府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建立“三类”机制消除管护盲点,巩固改造成果。一是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由街道办事处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小组,通过业主大会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区政府以每月0.3元每平方米予以补贴,实施“街区制”物业管理模式;二是对不具备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的,由街道办事处组建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由社区“物业服务中心”提供消防设施设备管护服务;三是对不具备成立“物业服务中心”的,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建立居民自治组织,拟定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实施居民自治管理。(通讯员  李全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