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培训进企业 安全知识送上门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面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扎实推动冬季火灾防控工作。近日,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人员先后走进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渝北工厂,组织两个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团分管领导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培训中,支队防火监督人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强调了国家对火灾事故坚持“一追到底”的追责态度,并从总体原则、政府职责、部门职责、单位职责、责任落实等5个方面明确了推进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的措施要求,对社会单位履行责任进行宣贯,让参训人员对消防安全责任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随后,防火监督人员组织参训人员集中观看了近期影响较大的企业火灾案例视频,结合辖区企业消防安全现状,对企业容易存在的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违章用电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并指导企业各类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及方法。

同时,防火监督人员还围绕企业消防安全“四个能力”,重点讲解了企业内消防设备设施的种类、主要功能、使用方案及日常巡查检查和维护保养等知识,提出了企业日常消防管理、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工厂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为参训人员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旨在提醒企业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通讯员 刘 依)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