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支队图书馆挂牌成立并正式投入使用

11月19日,渝北图书馆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分馆正式挂牌并投入使用,支队长赵俊、支队政治委员万明及支队在家党委成员和渝北区图书馆馆长张雪梅、副馆长陈群参加了揭牌仪式。支队图书馆作为渝北中央公园片区的第一家分馆,必将极大丰富广大指战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为加强“五型”(政治型、学习型、实战型、智慧型、服务型)机关建设,支队积极拓展渠道,引入外部资源,高标准打造图书馆,探索书香队营建设,支队图书馆以实体图书馆为主,数字图书馆为辅,分为传统阅读区、数字阅读区、廉政角、多功能间四大区域,在此可进行图书阅览、举行小型研讨会、举办文化沙龙、开展书法练习等。其中实体图书馆现有图书3000册,廉政角主要收藏廉政、勤政、法律法规等书籍300余册。值得一提的是,区图书馆还给支队每名指战员都办理了图书借阅卡,指战员们除了可以在支队内的图书馆借阅图书,还可在全市公立图书馆查询图书资源,并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优先订阅馆内书籍,在主城实现了“通借通还”,就近办理借阅、归还。数字图书馆包含8万余册云资源图书、3万集听书,运用了智能图书管理系统,内设电子图书借阅机,并提供免费WIFI方便群众和指战员下载图书及上网查询,有效推进了智能化、数字化、移动化的阅读新模式,切实为指战员提供丰富多彩的队营生活。

在座谈会上,渝北图书馆馆长张雪梅表示,渝北图书馆将大力支持支队文化建设,以支队图书馆为依托,以点带面,积极帮助支队所有消防救援站建立阅读点,并将根据指战员需求定期更新,实现资源共享,保证指战员们时时有新书阅读,切实通过定期更换借阅图书,进一步培养指战员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营造 “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

支队主官代表全体指战员衷心感谢渝北图书馆对消防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支队将利用好这个学习平台,珍惜学习机会,爱惜文化资源,以文化强队、文化育人,不断提高队伍战斗力和科学化建设水平。同时,在下一步工作中,支队将立足指战员需求,积极与区图书馆广泛开展共建活动,定期组织指战员参加图书馆各项文化活动、文化展览、专题读书会、作家见面会等,培养指战员良好地读书学习习惯,切实让书香飘进渝北消防救援队伍的每一个角落,让书香熏染每一名消防指战员。(通讯员  宋诗勇)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