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市场就是我们的“战场”
——记重庆市抗疫先进集体渝北区市场监管局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执法人员深入现场,检查指导企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场就是“战场”。今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市场监管局逆行而上,奔忙在医院、药店、社区、隔离酒店等抗疫一线,用实干和担当捍卫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和市场稳定,为全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在10月19日召开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区市场监管局荣膺抗疫先进集体称号。

雷霆出击保障市场供应稳定

疫情初期,市场上对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需求量激增,有些发“疫情财”的不法行为开始露头,区市场监管局对此高度警惕。

大年初一,区市场监管局接群众举报,有人涉嫌非法销售口罩。随即,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立刻行动,现场查获在售“保力康”牌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10950个,总价值达16万余元。

经查,当事人销售的口罩进货价格为5.2元/个,销售价格为15元/个,涉嫌哄抬口罩物价。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当事人进行了行政处罚,成为全市第一起查处哄抬口罩价格类违法案件,有力震慑了不法商家,及时刹住了“涨价风”。该案件还被市市监局评为十大典型违法案例。

在这场全民防控疫情的战役中,“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保供稳价工作是市场监管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

位于渝北王家街道的海领批发市场是主城冷鲜肉供应的主力军。疫情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每天2人,在猪肉入场时段(晚上9时至次日凌晨2时)进行巡查监控,实行农产品准入快检,不让一两问题猪肉流向市场,确保了主城冷鲜猪肉的价格稳定、质量安全,获得市政府高度肯定。

一天,王家街道市场监管所接到通知,称有一批问题猪肉将流入海领市场。该所迅速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经过5个多小时的摸排,终于在距离市场不远的偏僻公路旁发现可疑车辆行踪。经查验,车内运输的猪肉有明显异味,初步断定是变质猪肉。经技术部门鉴定后,实行了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海领市场累计销售冷鲜肉逾5万吨,未出现食品安全和疫情事故,有效保证了全区乃至全市猪肉市场供应。

毫不松懈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近期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调整工作思路,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市场监管的各方面平稳有序、不出问题。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出现进口冷冻食品及外包装检测新冠病毒呈阳性的情况,区市场监管局加大了对全区冻库以及冷藏冷冻食品,特别是对可能流入我区的问题白虾逐户逐人排查,摸清问题产品流向,并将排查结果录入系统,加强对进口冷冻食品及冷链食品流通环节的严密监控。

据统计,该局近期共计排查冷藏冷冻生产经营主体127个,以进口冻海鲜产品、冻猪、牛、羊、禽肉为重点范围,以生产加工、餐饮服务、贮存、销售、运输等为重点环节,实现了对进口冻制品检查的全覆盖。发现问题白虾流向并通报区疾控中心监测,累计检出3份外包装阳性,下架在售的白虾2471公斤,监督销毁问题白虾9810公斤。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实现精准监测,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零售药店管控,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作用,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此前,统景镇某药店销售员就按照疫情期间发热、咳嗽病人购买相关药品登记报告制度,通过“重庆市药监”App,对一女子因孩子发烧购买了退烧、抗病毒药品的事件进行报告。统景镇市场监管所值班人员高度警觉,第一时间将可疑信息通报镇平安办。后经排查核实后,该女子曾带小孩到从危险地区返回的亲戚家中吃饭(该人员情况正常),随后便开始出现发烧等症状,并自行购药。第二天,小孩病情严重,经渝北区人民医院收治入院,诊断结果为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统景镇市场监管所强化零售药店监管、从源头排查防控疫情的工作举措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表扬。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共报送销售发热咳嗽药品信息7.5万条,筛查出发热人员1289人;频繁购药信息4717条,及时筛查出疑似病例1例。

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渐趋平稳后,企业复工复产的节奏正在不断加快。区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推行行政服务“网上办”,落实收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开展。

企业复产复工,员工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以保税港区为例,仅海关监管范围内就有15家食堂、18个配餐点,同一时段就餐人数高达3.3万人,高峰时期超过5万人。集中用餐的人数较多、较密集,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

按照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区市场监管局接管保税港区围网内食品安全监管任务,抽调4名工作人员,成立保税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进驻保税港区开展工作。通过开展一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行一次集体约谈、打造一批示范标杆,要求企业食堂针对前期排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企业食堂管理逐渐规范、有序,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员工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区市场监管局还根据企业需求,制作了《渝北区复工企业用餐防疫指南》,在辖区全覆盖推送;制定复工复产“服务八条”,推行“1+1+N”指导服务机制;通过推行网上办理、“一址多照”、容缺受理、实施异常名录包容管理、延期年报、开通专利商标协助快速通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市场主体不降反增、逆势上扬,新增市场主体18596户,同比增长22.59%,共有存活市场主体126923户,总量居于全市前列。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