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区政协召开十五届第十六次常委会议

本报讯(记者王彦雪)11月20日,区政协主席彭建康主持召开区政协十五届第十六次常委会议,副区长张广莉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区政协副主席龙图、尹书菊、周恒丰、陈方兰、夏小敏、郭里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我区严格落实上级部署,通过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统筹“三大战役”、突出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抓好各类问题整改销号、全面校对脱贫基础数据、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措施,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肯定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区相关部门要持续着力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切忌出现麻痹大意的思想;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衔接,继续在“双十万工程”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功夫;要立足乡村实际,在旅游产品和文化产品开发上下功夫,继续挖掘渝北特色,为乡村振兴创造更多载体;要做好集体经济市场化改造,以切实措施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实现渝北乡村持续发展,实现渝北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还听取了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案》办理情况通报。

会议指出,交通是制约城乡发展的重要因素,关系民生,“十三五”期间,渝北城乡交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区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城乡交通建设的经验,摸清城乡交通发展需求,做好“十四五”期间的交通规划;要立足渝北实际,落实政策,抓好改革,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按时序、定标准做好下一步城乡交通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全区城乡交通网络;要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后期养护、管理,以更切实的措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还协商了其他事项。

会前,区政协常委会还到大湾镇金凤村雨台庙视察扶贫项目(水果基地)建设情况及土地宜机化整治情况,雨台砦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情况及贫困户脱贫情况。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