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1月20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在江苏考察时以及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小渝、王代兵、唐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把握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提出了“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的倡议,为携手应对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指明了努力方向。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重大成效,明确指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中国主张,充分展现了中国智慧、中国眼光和中国担当。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扎实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四区”定位,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部署,充分发挥我区作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前沿阵地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更加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要始终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关键,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探索更多“渝北经验”。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阐明了建设平安中国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加强平安渝北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尤其是政法综治战线,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一体化学习领会,一盘棋思想统领,切实履行好护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渝北是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在江苏考察时和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切实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着力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在渝北大地上。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区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推进“十四五”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锻造过硬法治干部队伍,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审议了《渝北区推动科技创新政策(送审稿)》《渝北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意见(送审稿)》《渝北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2020-2025年)(送审稿)》等文件及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