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校成为“梦开始的地方”
——南华中学第十八届体育艺术科技节侧记

本报记者 欧云霄

英语朗诵

击剑表演

书画作品展

才艺表演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艺术的梦想在这里起航,青春的风采在校园荡漾。11月11日,南华中学第十八届体育艺术科技节开幕,为期三天的艺术节,学校开展了“英语嘉年华”、体育展、书画展、科技展等活动,为师生们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也为学生们呈上了一道丰盛的艺术盛宴。

一招一式英姿飒爽”

武林大会”展风采

开幕式上,该校初一、初二年级和高一、高二年级共千余名学生精彩亮相,上演了一场校园版的“武林大会”。

上午8点,伴随着雄壮激越的运动员进行曲,各年级学生代表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走过主席台。在随后的“武林大会”现场,各代表队的功夫少年们意气风发,气势如虹,不时变换队形,口令整齐划一,招式英姿飒爽,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武术文化的无限魅力,场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初二年级的学生代表身着汉服一边打拳一边朗诵,或弓步冲拳,或虚步亮掌,或腾空转身飞脚,动作行云流水、刚柔并济,充分展现了中华武术的魅力与精气神,在“武林大会”中十分亮眼。

劈叉、空翻、舞剑……高一年级的功夫小子们个个身怀绝技,将力量与艺术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随后的击剑展示中,只见击剑队学生代表头戴安全防护帽,身着击剑服,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据悉,重庆市渝北区是首批全国武术之乡,而南华中学校正是这片“武术之乡”的发源地。早在上世纪50年代,被誉为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的赵子虬老师,就开始在学校内外开展武术活动,编写了多部武术专著,培养了许多武术传人。后来,以廖宁、李黎等老师为代表的“南华人”不断传承

接力,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将中华武术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使之成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南华特色项目。学校紧紧围绕“武术特色”下功夫,于2016年成功创建重庆市首批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

书画养人润少年

翰墨丹青溢南华

暖阳喜人,翰墨飘香。在书画展现场,有独具匠心的素描,有惟妙惟肖的油画,有浓淡相宜的水彩,有遒劲刚健的书法,有妙手丹青的国画,有奇思妙想的漫画,有叹为观止的水粉……琳琅满目的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这些作品均出自“南华教师书法沙龙”“南华翰墨坊”和“艺陶坊”“美术社团”的师生之手,充分展示着学校书法美术教育的成果。

据了解,南华中学校以“书画养人,武术强身”为特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2009年成为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命名授牌的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并成立了“教师书法沙龙”和“南华翰墨坊”,师生书画作品在国家级、市级、区级书画大赛中有近千人次获奖或入展,学校多次获团体奖。在书法高考方面,学校已有十余人考上书法专业院校,成为重庆市考入书法专业院校学生最多的学校。

为了体现多元化美术课堂教学,秉承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初衷,南华中学还创立了“艺陶坊”。在这里,孩子们不但可以学习中国传统的陶瓷制作工艺,还可以学习新型的超轻粘土和软陶相应课程,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让孩子们充分体验陶艺的快乐。

在书画展现场,来自“南华教师书法沙龙”“南华翰墨坊”的师生们还现场挥毫泼墨,把优秀的作品和美好祝福送给观展的同学,激发更多的同学在生活中发现美,用书画来创造美。一勾一画,蕴涵着无尽的才思与情韵;一撇一捺,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与厚重。

感受科技魅力体验英语嘉年华

“创新科技节”又开始啦!这是南华中学校开展“创新科技节”的第十年,科技展演和比赛是每年学校体艺节的重头戏之一。据介绍,本次科技节以航空航天科技模型飞行表演和航空航天科技模型比赛为主题,既让学生感受航空航天科技的魅力,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又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本次科技节展示项目有:航模空中拉烟、航模挂国旗飞行展示、特技飞行表演、航天火箭发射展示。比赛项目有:回旋飞机积分赛、遥控飞机穿龙门、无人机任务赛、橡筋扑翼机留空赛、水火箭打靶。

在现场,航空航天科技模型飞行表演精彩绝伦,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围观。热闹非凡的操场上,“嗖”,破空之声一出,一枚小型火箭射向高空,同学们齐刷刷地仰望蓝天,发出阵阵惊呼,“啊,好高啊!”“快看,还有降落伞。”

而在英语嘉年华晚会现场,配音、话剧表演、文化串讲、英文朗诵轮番上演。

首先为大家展示英语风采的,是高二年级的同学,他们带来的是动画电影Little Pony《小马宝莉》的英语配音。随后,高一同学带来英语话剧ToughLove《后妈茶话会》……最后,高二年级的歌舞表演Attention《注意》,让晚会的气氛迅速升温,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而有意义的夜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