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造 “大”安全
我区11条市政桥梁防撞护栏升级

双龙湖四号桥增设防撞护栏后的效果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自从桥两侧围上护栏,行人大都自觉靠桥两侧走,桥面上乱停车问题也解决了。”近段时间,每天开车经过双龙湖三号桥的王先生发现,三号桥、四号桥等城区市政桥梁新增了防撞护栏后,不仅外观效果提升、拥堵明显改善了,关键是驾驶员和行人都觉得更加安全了。

作为知名“桥都”,重庆的跨江大桥、立交桥很多,渝北的市政桥梁也不少。由于早期建设的桥梁没有充分考虑突发情况下车辆的冲撞对桥梁及行车安全的影响,桥两侧的护栏主要起到美观和保护行人的作用,抵抗冲撞的能力较弱。为进一步加强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消除桥梁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城市管理局统筹指导下扎实推进“路平桥安”工作,大力实施了城区车行桥桥面护栏整治项目,在对我区88座车行桥进行专业“体检”并制定“一桥一方案”整治计划基础上,重点对辖区11座车行桥进行了整治升级,通过增设防撞护栏、提高桥缘石高度等安全措施,有效解决桥梁的安全隐患,保障了行人安全。

记者在双龙湖四号桥上看到,新安装的防撞护栏通高103厘米,其中底部是24厘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基座,上面是79厘米高的钢结构护栏。三道圆柱体横担和坚实的立柱看上去异常坚固,护栏被涂刷成蓝白两色,干净整洁又清晰醒目。新护栏防护等级为SB级Ⅱ型,安全性能大幅提升。

“‘小’改造带来‘大’安全。”区城管局市政科工作人员喻巧告诉记者,升级防撞护栏和桥缘石,主要是为了保证桥上通行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避免由于车辆失控,坠入桥下,冲入对向车道等,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和财产损失。

据介绍,在增设防撞护栏的同时,区城管局还对桥梁人行护栏、人行道铺装、限高限重标志等进行了完善提升。此外,我区还创新在双龙湖四号桥、加州旱桥上设置花箱式隔离护栏,既解决了每天上百辆违规停放车辆对桥梁造成超荷问题,也提升了城区环境品质。

喻巧告诉记者,接下来,区城市管理局将认真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持续加强城市桥梁安全管理,做好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的管理,对破损的及时维修,对丧失使用功能的及时拆除,确保市政设施整洁完好。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