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帮扶曲 当好贴心人——记古路镇吉星村驻村工作队

本报记者 张泽美

驻村工作队成员实地了解香菇培植技术

通讯员 黄跃进 摄

一到清晨,古路镇吉星村蘑菇基地的村民们就忙开了。她们穿梭于香菇大棚间,将菌棒上长开了的香菇一朵朵摘下放进竹篮,再装箱送到城里。蘑菇成了村里第一个见成效的产业。

吉星村是我区“9+5”脱贫攻坚重点村。为了帮助吉星村摆脱贫困,2019年,市委组织部选派第一书记组建驻村工作队进驻吉星村。两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整合多方资源、集约社会力量向吉星村汇集,形成帮扶工作合力,实实在在为吉星村民谋幸福。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3人通过精准帮扶全部脱贫。

弹好真诚帮扶曲

吉星村有户籍人口2576人,大多数村民进城务工,常年在村的仅300余人,多为老、弱、病、残和小孩。

驻村工作队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他们走村入户促膝谈心,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关心老人,关爱未成年人,寻找脱贫良方,解决实际困难。

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建卡贫困户左尧林的妻子戴正碧在偷偷掉泪。经了解,原来她患有卵巢癌,每月要去新桥医院做化疗,因疫情暴发,医院很少收病人,她担心这样拖下去病情会恶化。得知情况后,来自市大数据发展局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周立多方“求援”,协调新桥医院同意她去化疗。当医生通知戴正碧去医院时,她又犯难了。由于疫情管控,公交停运,进城看病成了问题。周立当机立断,把接送戴正碧到医院化疗的任务由驻村工作队来承担。随后,建卡贫困户紧急就医,驻村工作队成员轮流负责接送,这一规定一直坚持到现在。如今,每次到戴正碧家走访时,她都会说:“有你们真好,你们像亲人一样帮助我。”

建卡贫困户刘显杰的女儿小莉今年以624分的好成绩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刘显杰和女儿相依为命,家庭贫困,孩子通过教育帮扶才顺利读完高中,大学的花费更多,得想办法帮助他们减轻家庭负担。”周立每每想起这些,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他四处“化缘”,向爱心人士争取到上大学期间所需要的费用,解除了刘显杰一家的后顾之忧。

就这样,驻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糟心事”和“烦心事”……

念好产业致富经

吉星村山形地貌独特,全村可耕种土地分布零散,很难集约化发展。2019年以前,村集体没有产业,是典型的“空壳村”。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必由之路。驻村工作队到来吉星村后,将工作重心放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上,打造特色产业成了工作队的重头戏。

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通过宣传发动,组织村民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和农业股份专业合作社,采用集约土地共同发展的模式,由合作社整合土地统一规划发展。这样一来,产业发展不再受土地零散分离的限制,村民也不会因土地质量、类别而影响收益,从而实现发展红利共享。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避免同质化发展,在推进“双十万工程”中,放弃种植桃李柑橘,决定种植高附加值的香榧经济林400余亩。在林下套种、试种了具有较高药用、食用价值的金丝皇菊,效果良好。

围绕“一村一品”打造特色产业。在引进产业时,经请教专业人士,重庆60%以上的香菇来自外省。于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主动出击,争取到1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通过技术入股引进2名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了香菇种植基地。4个月来,建设大棚4300平方米,育种香菇10万段。11月下旬进入丰产期,今年预计产菇20万斤,产值可达100余万元。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将争取资金修建冻库,申请有机认证,提高品质,打造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探索“优质企业+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吉星村离主城区较近的优势,引进云阳县农业龙头企业连年发面业公司,共同投资750万元,建设了年产值4000万元的特色面条生产线。目前,面条厂厂房主体建设正抓紧施工,生产面机也预定好了,预计今年底可产面。“依托原有销售渠道,加上本地特色面条,市场前景无忧。今后,还要增加投资,计划3年后年产面条2万吨、产值1亿元。”合作方负责人冯小艳说。

驻村工作队还十分重视引导外出务工人才回村创业。该村外出打工青年毛秀云在工作队的发动引导下,决定回村创业,目前其开办的“毛大厨土菜馆”已试营业一周。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设电商平台和互联+种养殖基地,依托现有资源,努力把吉星村打造为长寿之村、吉祥之地,实现物质富有和精神富足联动推进,真正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走好为民解难路

随着驻村工作的深入,驻村工作队全面融入村里大小事务,同村两委拧成一股绳,把村里事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

哪里有工作需要,哪里就有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驻村之初,驻村工作队在走访时发现部分区域手机信号不稳定,于是积极协调电信运营商在吉星村投入25万元新建基站1座,实现三大电信运营商信号设备覆盖。协调“爱重庆”无线局域网络公司投入15万余元,在天星、左家院子两个居民聚居点实现了免费WiFi覆盖。

为了面条早日产出,周立带队到河南郑州购买面条生产设备,一家家走访厂家,最后锁定知名品牌东方面条机厂的设备。由于疫情影响,今年面条生产设备非常紧俏,供不应求,必须提前半年预定。签订购买合同时,经销商给出最低价后,宁愿不卖也不愿再降价。周立通过郑州的朋友协调东方面条机厂的董事长,承诺提前交货,又在最低价的基础上少了3万元。“要不是周书记协调,我们不可能买到这么优惠的面条机。”吉星村党总支书记冉孟芳说。

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吉星村在启动面条厂的建设时,部分村民因对土地占用费用有意见,坚决不同意占地,不在合同上签字,导致整个项目一度无法推进。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多次登门沟通协调,从吃闭门羹、遭受白眼再到称兄道弟,不厌其烦的宣讲、沟通,听取诉求,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今年,村里多条公路进入硬化施工,还有自来水、天燃气管道施工,常有村民因用土地等个人利益阻扰施工。每当这时,驻村工作队就给他们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讲政策法律,确保了各项施工建设顺利进行。

“驻村工作队承载了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许,和千千万万名驻村干部一样,做着最平凡的驻村工作,深信平凡就是责任,平凡就是担当。有了这份责任与担当,在哪里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周立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