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创新研发、生产制造、智慧管理于一体
渝北将打造千亿级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

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效果图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11月10日,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招商推介会暨西部(重庆)智能建造产业联盟发起活动在我区成功举行。未来,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面将向全球从事规划设计、研发创新、智能建造装备制造等建筑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招商,预计园区全面投产后,将形成千亿元产值规模。

瞄准智能建造,转型升级增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建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纵深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和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在工程建设领域,主要发达国家相继发布了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国家战略。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现代建筑产业、推动实施智能建造,将其作为抢占建筑业未来发展高地的战略选择。

从社会发展来看,装配式建筑相比传统建造方式,能极大降低污染和资源浪费,符合环保要求。建业产业转型升级已成必然,建筑产业现代化将成为主流。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上,渝北对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出了“打造千亿级现代建筑产业集群”的目标,彰显进一步推动重庆建筑产业现代化、绿色化发展的积极态度和坚定决心。

为此,渝北以五重同德片区为示范园区,提供招商、市场、生产、营销、金融等全方位服务,建设占地3.5平方公里的重庆现代建筑产业智慧园区。同时,成功引进紫光集团落户,斥资5亿元成立了紫光建筑云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紫光建筑云,打造全国级数字建筑云平台。

强化载体建设,打造智能建造“新地标”

在发展智能建造的过程中,产业园无疑是承载产业转型的主要载体。

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先期规划3.5平方公里。选址位于江北国际机场北侧、西临保税港区,距离主城铁路枢纽环线仅3公里,渝邻、渝涪、渝黔、渝合等高速公路纵横四周,绕城高速横贯东西,30分钟可通达江北、渝中、北碚等区域,60分钟可通达全城。

产业园选址此处,除了可依托空铁公水多式联运的交通优势,实现交通方便快捷、物流通畅发达,还可享受渝北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要承载地、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川渝合作高竹新区”重要载体等多个战略发展区域政策叠加优势,发展前景广阔。

按照“4321”发展思路,产业园将聚力打造金融服务、材料集采、智慧物流、管理服务“4大平台”,建立建筑产业标准制定、部品部件研发检测、人才培训“3个中心”,引进装配式部品部件智能制造、智能建造装备制造“2类制造项目”,构建1个集创新研发、生产制造、智慧管理于一体的全国现代建筑智慧产业综合性园区。

同时,产业园将围绕“一中心两组团”进行总体功能布局,以“研发+生产+服务”的发展模式为现代建筑行业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现代建筑发展所需的全套技术、产品以及服务的“一园式”整体解决方案,构建以基地、中心为主体,承担产业引进培育及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现代建筑产业体系。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区域位置优越、区域市场广阔、交通运输通达、功能布局齐全的智慧产业园,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成为重庆市智能建造协同发展的新地标。

渝北以诚相邀,乘势而为开新局

在当天举行的招商推介会上,负责产业园开发建设的重庆空港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卡巴赫机械(上海)有限公司等8家行业龙头企业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紫光建筑云科技公司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建大装配式钢结构研究院有限公司等9家机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西部(重庆)智能建造产业联盟,为渝北以产业转型撬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未来,产业园将面向全球从事现代建筑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进行招商,重点引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为核心的软件系统开发、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智能物联设备生产、智能家居产品生产、智能建造装备制造、智能规划设计、智能咨询、智能部品部件生产、智能施工安装、智能教育培训、智慧物流运输、EPC或REMPC总承包、互联网平台服务等产业。

在推介会上,渝北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产业园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园区功能和招商政策等,向世界展示了渝北招商引资共谋发展的巨大诚意:构建一个具有完备产业链的千亿级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并将其打造成为中国(西部)领先的综合性现代建筑智慧园区、西部(重庆)现代建筑“设计之都”、重庆现代建筑产业数字化发展“实验田”,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多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