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记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法治巡讲突出个人丁涵

本报记者 杨荟琳

丁涵正在向当事人的家属了解情况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放在8年前,渝北区检察院检察六部的检察官丁涵,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够从师范专业跨界到检察机关,成为一名检察官。

但事情就这样发生了。为了成就自己心中的当一名法律工作者的梦想,学习师范专业的丁涵在担任实习教师期间,参加了法学专业双学位的学习,考取了法学专业研究生,并最终走进了渝北区检察院的大门,成为了一名“莎姐”检察官。

让丁涵没想到的是,当检察官后,他还是站上了“三尺讲台”,只是这一次,他的任务不光是教书育人,还要做孩子们成长路上的“护花使者”。从事检察工作至今,丁涵办理案件460余件,帮助104名未成年人犯罪人员重新回归社会,深入辖区57所学校开展法律巡讲、授课覆盖2万余人。前不久,他被全国检察机关授予了“法治进校园”法治巡讲突出个人称号。

站上“三尺讲台”

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

从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跨界成为一名检察官之后,丁涵曾觉得远离“三尺讲台”多少有些遗憾。但没想到,渝北区检察院考虑到他学过师范专业,就将他安排到了“莎姐青少年维权岗”。

这一次,丁涵站上了曾经熟悉的“三尺讲台”。那是在一所乡村小学,丁涵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一节远离毒品的法治课。

“还记得当我打开精心准备的毒品模型的时候,同学们一拥而上问我‘这就是冰毒吗’‘麻古看起来好像普通的药丸耶’,看着同学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神,面对同学们积极的提问,我一一耐心的进行解答,不知不觉一节课的时间就过去了。”丁涵回忆说。

一堂课结束了,但是丁涵的思考却没有停止:法律巡讲由于对象存在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差异,如何既满足学生法治知识需要,又能体现检察工作特色呢?

针对这一问题,丁涵和“莎姐”成员们,总结多年“法治巡讲”的经验,整合研发了“莎姐大普法主题课程”,设置了关于“犯罪预防”“自我保护”“心理疏导”三个主题18项课程,授课对象涵盖青少年和家长。在丁涵的积极推动下,区检察院联合渝北区教委,将“莎姐大普法主题课程”在向辖区学校推广,做到中小学全覆盖。

从想做一名教师授业解惑到成为一名检察官进校园普法,不变的是丁涵育人的初心。

关注未成年人保护

悉心呵护青少年成长

近年来,屡有低龄未成年人遭受违法侵害报道见诸报端,这是让人扼腕的“成长之殇”。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在担任金山小学的法制副校长期间,丁涵主动履行向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的职责。

“110,救助哨,要把警电及时报,告诉时间和地点,还有坏分子特征。警察威武狠出手,坏人统统被拷走,打击犯罪保平安,我能出力我喜欢!”

为了让校园法治巡讲的内容深入学生心中,丁涵与“莎姐”团队成员参照小学生行为规范,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高发频发案件,特别编写了节奏鲜明、朗朗上口,浅显易懂,便于学生熟记于心的法律知识。还以实际办理案件和社会典型案件为切入点,围绕相关法律常识,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检察开放日、“小小检察官”模拟庭审、法治情景剧等丰富的活动,让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习法律知识。近年来,丁涵组织“莎姐”团队先后到辖区53所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授课覆盖超过2万余名青少年和家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丁涵又和“莎姐”团队,制作了关于防控疫情主题的法治课;精心撰写课程稿件,组织拍摄案例情景剧,录制课程视频,形成了《莎姐战疫云课堂(初中版)》,面向全市初中生进行播放,为抗击疫情贡献检察力量。

跨越600里山川

指导“迷途”少年回归社会

“希望你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严格遵纪守法,坚守为人的底线,不能再触碰法律的高压线。”6月18日下午,在渝北区检察院的视频会议室里,丁涵正在对处于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期的小海(化名)开展“云帮教”活动。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17岁男孩小海于2019年5月来到渝北区上班,因一时糊涂,盗窃了同事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物品。2019年10月,小海被渝北区公安分局抓获归案。渝北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丁涵考虑到小海住所地在四川省仁寿县,为进一步了解小海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今年5月15日,丁涵驱车600里奔赴仁寿县进行了详尽调查。

“感谢渝北区检察院和仁寿县检察院检察官的教育和关心,让孩子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且有了积极的心态去工作、生活,我们愿意配合检察院对小海实施严格监管。”小海的母亲对检察官奔赴600里到老家开展调查的举动十分感动,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这样的故事还很多。为破解未达刑事责任年龄青少年的帮教工作难题,丁涵和同事们主动创新、积极作为,牵头联合7个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制定重庆市首个涉案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协调工作机制,建立社区网格化特色帮教模式,对涉案青少年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法治教育,推动“法治进社区、进家庭”。目前已对8名罪错青少年开展精准帮教,矫治他们的不良行为,引导他们回归社会。

同时,丁涵以“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契机,推动渝北区3所学校建立“莎姐”校园工作站,加强校园法治宣传、青少年心理辅导、不良行为矫正、临界预防等工作,掌握校园安全情况,延伸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阵地,进一步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一个个“迷途”少年重新步入正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