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中新合作新机遇
渝北助力中新战略合作硕果累累

无人驾驶L4级摆渡接驳车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在中新建交30周年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运行五周年之际,11月6日,由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和新加坡科技工程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中新战略合作智慧灯杆示范项目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式建成投用。随着212盏智慧路灯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亮起,渝北区助力中新战略合作实现新进展。

以智慧灯杆为载体

打造智慧城市典范

2019年智博会期间,新科电子与仙桃数据谷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中新战略合作多功能智慧灯杆示范项目一期建设。

智慧灯杆将集成远程实时控制、视频监控、应急呼叫快速响应、多媒体信息发布、环境监测、5G基站搭载、网络广播等功能,成为无人驾驶生态系统中的“坐标”,实现多方面、多角度综合性应用。通过智慧灯杆管理平台,可以生成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智慧园区所需的各种大数据,为城市大数据应用提供有力支持,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据新科电子国际业务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吴振轩介绍,该项目借助仙桃数据谷智慧园区建设契机,充分发挥新科电子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以智慧灯杆为载体,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面积化应用,全面赋能仙桃数据谷智慧管理提档升级,成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领域最具标志性的智慧合作试点项目之一。

投用无人驾驶迷你巴士

提升智慧出行

当天的启动活动中,与会嘉宾体验了新科电子在仙桃数据谷园区内部投放的无人驾驶L4级摆渡接驳车。

新科电子依托在交通管理、无人驾驶方向的工程经验,通过实施园区内部的无人驾驶L4级摆渡接驳车,提升园区智慧出行。作为一款100%电动汽车,这款无人驾驶摆渡车还包含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及运动控制等关键技术,乘客通过手机APP一键叫车,无人驾驶摆渡车行驶到指定地点接客,再将乘客送往目的地,可高效解决仙桃数据谷内部的交通出行接驳需求。这也是继去年仙桃数据谷率先建成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后,又一个无人驾驶应用示范项目。

抢抓机遇拓宽合作

奏响互利共赢新乐章

近年来,渝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新合作重要指示精神,抢抓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战略发展契机,共同推进中新合作走深走实。先后打造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前沿科技城、重庆基金小镇、中新航空物流园等多个中新合作承载平台,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合作能级。

同时,立足江北国际机场的临空开放优势,落地建设中新航空产业园、中新(重庆)机场商业公司等一批标志性中新项目,信息通信、航空、交通物流、金融和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宽。

其中,仙桃数据谷中新项目信息通信领域示范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新战略合作智慧灯杆示范项目建成投用;成为首批中新国际数据专用通道接入园区;立信数据、仙桃前沿数据应用示范项目获得中新信息专项资金支持;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驿站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实习实训合作;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展示中心即将建成投用……随着一大批中新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的加快推进,两地合作必将结出更多硕果。

编辑:官粳人